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過度依賴美軍?國防部:自己國家自己守護

臺美多次談及的MH-60R反潛直升機採購案,軍方希望爭取能在最後關頭納入明年度國防預算之內。(MC2 Mark A Leonesio / US NAVY / AFP)
臺美多次談及的MH-60R反潛直升機採購案,軍方希望爭取能在最後關頭納入明年度國防預算之內。(MC2 Mark A Leonesio / US NAVY / AFP)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敵情威脅升溫,有退役美軍士官說,臺灣普遍認為美軍必定馳援,跟阿富汗依賴美軍並無不同;對此,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24日強硬回應表示,國軍抱持「自己的國家,自己守護」的態度,國軍有信心、也有能力,可以排除任何對國家的威脅,保障國人生命財產安全。

「TVBS新聞網」日前報導,臺灣國防部拍胸脯保證國軍實力勝過阿富汗政府軍,在面對戰事時的對戰能力足夠;但退役美軍士官Allen Lin認為,臺灣普遍認為美軍會馳援的論調,依賴程度不低於阿富汗。

Allen Lin還提到,若純就軍事方面來看,國軍訓練仍停留在1970年代的水準,利用節省成本的方式,以及陳舊的技術在練兵,不但無法達成民轉軍,而且現今面對的對手還不是塔利班層級的游擊隊,而是裝備訓練數量兼具的正規軍,一旦發生衝突將會更慘烈。

對此,史順文表示,國軍的核心價值是建立在努力不懈的訓練,以及保家衛國的信念。面對當面敵人的威脅,國軍抱持「自己的國家,自己守護」的態度,穩健推動整體建軍備戰的工作。國軍有信心,也有能力,可以排除任何對國家的威脅,保障國人生命財產安全,也希望國人共同支持。

另外,外傳行政院規劃明年度國防預算總計將編列3,726億元,較今年成長3%,並規劃2,000億特別預算作為強化飛彈自製能力;而臺美多次談及的MH-60R反潛直升機採購案,軍方希望爭取能在最後關頭納入明年度國防預算之內,以強化海軍的反潛聯合戰力。

MH-60R反潛直升機是目前美國海軍的反潛直升機主力機種,軍方人士認為,相關態勢都在突顯中共潛艦戰力增長帶給亞太國家威脅,美方因此願意向友盟國家釋出MH-60R反潛直升機,以有效反制中共軍事威脅。

對此,史順文表示,國軍依照「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的軍事戰略指導,審慎的規劃、籌建各項建軍備戰的需求,來因應敵情的威脅,確保國家的安全;有關明年度國防預算編列的內容以及額度,目前還在行政院的審議程序,國防部對於各種的臆測,不作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