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命理】一個人做了壞事 欠債可以不還嗎?

冥府審判。(公有領域)
冥府審判。(公有領域)

文/泰源
清朝時,杭州有個秀才湯世坤,三十多歲時在范家的學館裡教書。一個冬夜裡,學童散去,他一人獨坐房中。寒冬臘月的風鑽進屋裡,還是讓人瑟瑟冷顫,湯世坤就把書齋的門窗全部關上專心讀書。

三更時分,一盞油燈亮著,湯世坤還在夜讀,突然有個無頭人跳進屋內,後面跟著六個人,肩上全無頭,頭懸掛在腰上。他們七個人圍著湯某,各自用自己的頭的鮮血滴他,將湯某滴得渾身溼透冰冷。湯某被嚇得迷迷糊糊,不能說話。就在此時,學館的書僮進房送夜壺來,群鬼才一哄而散。

書僮看到湯老師倒在地上,不省人事,趕緊報告范老爺,忙把他救起。湯世坤被灌了幾碗薑湯甦醒了過來。於是,他將夜裡所見和事情經過詳細說了一遍,要求回家暫住幾天,范老爺答應了,備轎送他。

這時,天已大亮。范老爺讓轎伕送湯老師回他城隍山腳下的家。轎子快近山腳時,他忽然告訴轎夫,不要抬他回家,快返回學館。回到學館,他對范老爺說,轎子還未到山腳下,他已經看見前面黑暗處七個斷頭鬼挺胸高坐,就像正守候他經過。范老爺聽後,仍舊安排他在學館住下。

經過這番周折,湯世坤生起大病,全身火燙,高燒不退。范老爺體貼入微,就將他妻子接到館裡來,幫他煎藥,侍候照顧他。

然而,不到三日,湯某昏死了過去,隔日又甦醒過來,對妻子說:「我活不長了。這次醒來,是閻王爺的恩典,讓我與妳訣別。昨天病危時,四個青衣人拉著我走,說有人告發我,要討命債。他們帶著我到了遍地黃沙茫茫的陰間,我問青衣人到底犯了什麼罪,青衣人說:『請相公等會兒看看自己的真面目就明白了。』青衣人送了我一面有柄的小鏡子,鏡中是一個高大魁梧,鬍鬚七寸長的男子,不是我現在清瘦書生的模樣。」

「青衣人告訴我,前世我生在明朝末年,叫吳鏘,是婁縣的知縣。這七個無頭鬼,原本是七個強盜,藏了偷盜來的四萬兩銀子在某地。七個強盜被抓獲後,準備用這四萬兩銀子賄賂官府,以求活命。他們託婁縣的典史(緝捕長)許某,向我求情。許某私自揩油了兩萬兩銀子,用剩下的兩萬兩銀子勸誘我。我一時心貪,竟聽從了許某的策劃,現在後悔已來不及了。」

「我跟著四個青衣人繼續走。又走到一個地方,宮殿壯麗雄偉,殿中央坐著一個身穿著龍袍的陰間長官,態度很和氣。我跪倒在大殿臺階下,七個無頭鬼也在那裡,他們將頭捧得與肩平,像是在對陰間長官申訴。我向七個鬼叩頭,說:『我到陽間一定請高僧為你等超渡,多燒點紙錢給你們。』」

「七個鬼不答應,哭著說:『吳某吃了朝廷的俸祿而貪錢盜財,也是一個盜賊。許典史早就被我等咀嚼吃掉了。吳縣令第一次託生成了一個美女,嫁給宋牧仲吏部尚書做小妾,宋尚書地位高,有文名,我等不敢近他身。這次吳某又託生到湯家,湯家祖上向來行善積德,他家應該有人中功名。今年除夕,湯世坤的名字將要被文昌君送上天榜,一入天榜,邪魔鬼怪又不敢近他身,我等就無計可施了。這次捉住湯某,實非易事,可說是千載難逢的一個機會,請求長官不要優柔寡斷軟心腸,再放過這個人。』」

「陰間長官聽完,皺著眉頭說:『強盜說得也有道理。且讓你回陽間一次,與妻兒訣別吧!』」

「這是我在陰間的遭遇,此時得以甦醒片刻,來與妳們訣別的。」說完,他就不再開口。妻子為他焚燒了成千上萬的黃白紙錢。湯世坤沒再說一句話,死了。

湯家本族有個湯世昌,第二年鄉試中榜,後來又中進士,進了翰林院。人們都認為是天上文昌君在填天榜時抽調了姓名,將湯世坤的名字改成了湯世昌了。(資料來源:《子不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