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顧問余茂春第六感 促美追溯疫源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週二(8月24日)報導,美國國務院最初之所對中共肺炎(COVID-19)起源進行調查,是因為國務院首席中國政策和規劃顧問余茂春的敏銳直覺。

報導說,在中共官方2020年初公開承認武漢爆發疫情的最初幾週、在疾病還沒有蔓延到海外之前,余茂春就下載了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網頁副本。

余茂春告訴《華日》,他當時有預感,中共官員會刪除武漢病毒所的一些資料。當他向時任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提到武漢病毒研究所後,蓬佩奧告訴他,要把武漢病毒所作為研究的優先事項。

同年5月,余茂春找到時任美國副助理國務卿狄南諾(Thomas DiNanno)。狄南諾開始在他的權限內向情報界徵集資訊,以評估中國的病毒研究是否違反了1972年的《生物武器公約》。

隨後,國務院軍控局支付了36萬美元給承包商——國家戰略研究所(National Strategic Research Institute),要求他們提供協助。

該研究所聘用了曾調查過敘利亞化學武器的前官員艾薛爾(David Asher)。結果,調查團隊發現了一份埋藏在情報機構檔案中的報告,內容是武漢病毒所的幾名研究人員在2019年秋季生病,症狀與COVID-19或季節性流感類似。該團隊還發現,武漢病毒實驗室為中共軍方提供機密研究。

美內部分歧 指控中共文件擱淺

同年12月,美國國務院準備就調查結果朝幾個方面推進。軍控局官員於是起草一份正式外交申訴,準備公開質疑中國的病毒實驗室研究違反了《生物武器公約》,並對中共追究責任。意見書草案發送給約130名川普政府的官員,但卻引發了國務院內部、國務院和公衛部門之間的三方拉鋸戰。該文件最後因美國政府內部的激烈反對,和政府權力更迭,沒有正式發表。

蓬佩奧在今年6月曾對《大紀元》表示,就連他在1月發表的國務院重要披露,也是耗費周折才得以發出的。

《華日》週二的報導也證實了這一點。報導說,直到1月中旬,經國家情報局局長辦公室的一名高級官員簽字後,國務院才獲准刊登軍控局非機密情報檔案,包括武漢病毒所的研究人員在疫情蔓延到全中國和其他國家前,已提前數月出現病毒症狀等內容。

美國情報機構週二提交COVID-19起源的調查報告給白宮,但預計報告不太可能表明病毒為實驗室洩漏或自然傳染的明確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