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感覺統合失調 遊戲助改善

孩子最需要的是爸媽的陪伴,再從日常生活中與同伴玩與學習。(123RF)
孩子最需要的是爸媽的陪伴,再從日常生活中與同伴玩與學習。(123RF)

文/臺灣職能治療學會
「我最近幫我家小花買了感覺統合的課程花了好幾萬」、「我看網路上廣告有感覺統合諮商師說可以上感覺統合課讓她更聰明,我就把卡給她刷下去了」。這是很多家長曾經有過的經驗,但是,真的是所有孩子都需要上感覺統合課程嗎?

什麼是感覺統合呢?臺灣職能治療學會理事長吳菁宜表示,感覺統合是每個小朋友在發展過程中本身就具備的能力,一般正常發展的孩子,只要自由的玩和學習,就能發展很好的感覺統合能力。

但是由於現今社會變遷,小朋友較少有這樣的機會,導致產生類似「感覺統合失調」的情形,很多家長因為資訊的發達,都會了解一些感覺統合失調的症狀,自然會心疼不已,坊間的「感覺統合補習班」應運而生,讓許多家長花了大錢,卻是只要提供充足的陪伴跟玩耍就能做到的事情。

觸碰情緒不穩 孩子觸覺防禦

王小美常會在排隊時莫名其妙生氣,又說不出為什麼?不敢玩沙玩黏土,不給媽媽抱,不敢碰剪刀,造成學校生活、學習上及家長很大的困擾,小美媽媽經建議帶去給職能治療師檢查後,才發現孩子有感統失調中「觸覺防禦」的狀況,對別人無意的碰觸會感覺很不舒服,造成情緒不穩,也影響精細動作手部發展及人際互動。

經職能治療師提供的觸覺刷活動,觸覺遊戲沙箱等來減少敏感後,小花不再怕手部觸碰東西,敢和別的孩子一起排隊等,能接受媽媽抱,情緒也平穩很多,每天都可以快樂的上學。

刺激不足 感覺統合失調

臺北榮民總醫院兒童職能治療組長陳玉蘭說,「其實只有因為大腦對感覺刺激調節功能不良造成的感覺統合失調,才真正需要接受感覺統合治療;很多正常發展的小朋友,只是因為環境刺激不足的緣故,當環境刺激給予充足了,小朋友的大腦會自己判斷哪些刺激是需要的,小朋友就會自然透過玩的方式獲得,促進感覺統合的發展。」

她表示,「提供錯誤的感覺刺激,會造成反效果,例如:可能會讓過動的孩子更亢奮,一般正常大腦會判斷何為需要何為不需要,但如果要被動人為給予感覺刺激,就要更小心,需要專業人員評估及提供建議。」

小孩最需要父母陪伴 

陳玉蘭指出,如果擔心小朋友有感覺統合獲得不足的情形,並不需要特別花錢上感覺統合補習班,公園中的許多遊樂設施,都能提供不同的感覺刺激,像是盪鞦韆、攀爬、沙坑、溜滑梯等,能提供孩子觸覺、前庭覺,以及本體覺等不同的感覺輸入,孩子有同伴一起玩,除了更有趣外,也能促進合作、輪流、等待,進而建立規範等各種好習慣,是一種非常棒又免費的感覺統合獲得的管道,孩子最需要的是爸媽的陪伴,再從日常生活中與同伴玩與學習。

其實只有因為大腦對感覺刺激調節功能不良造成的感覺統合失調,才真正需要接受感覺統合治療。(123RF)大腦對感覺刺激調節功能不良造成的感覺統合失調,才真正需要接受感覺統合治療。(123RF)

吳菁宜表示,目前國內有接受完整感覺統合治療訓練,且有通過國家考試執照認證的,就只有職能治療師,如果爸爸媽媽們擔心自己寶貝是否有感覺統合問題,可以找職能治療師諮詢或評估,相信每個孩子一定都能快樂自信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