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堵非洲豬瘟 違法廚餘最高罰300萬

【記者賴玟茹、方金媛/連線報導】為防堵臺灣豬染上非洲豬瘟,農委會26日到新竹縣說明相關防疫措施。指出,病毒潛伏期有28天,所以近1個月禁止使用廚餘養豬,實際管制日則會再正式公告,並強調,若無蒸煮設備卻使用廚餘的畜牧場,將依《飼料管理法》處新臺幣3萬至300萬罰鍰。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26日到新竹縣,與新竹縣政府、新竹縣養豬協會召開「非洲豬瘟廚餘養豬管制說明會」。

根據新竹縣農業處統計,新竹縣的277場養豬場中,200頭的小型養豬場,有184場,其中,合法申請獲准以廚餘飼養豬隻有100場。

新竹縣養豬協會內部與會人員向《大紀元》記者表示,理事長陳進裕有在會議上建議,希望農委會能夠補助新竹縣政府興建統一的廚餘蒸煮中心,因縣內多是小規模的養豬戶,能提供小型養豬戶的飼養使用,也會比較安全,農委會也回應,經費不是問題,但尋找地點及屆時蒸煮中心該由誰營運,仍需地方一起研究討論。

內部與會人員說,會議上農委會也有提到,非洲豬瘟的病毒潛伏期約有28天,所以近1個月先暫停使用廚餘養豬,畢竟廚餘養豬的成本較低,農委會也承諾會提供養豬戶成本差價的補助,已在編列預算當中,目前農民改已轉型用飼料等類型的飼料,作為短期因應。

根據農委會規定,若查到養豬戶仍有用廚餘飼養豬隻,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新臺幣5萬元以上的罰鍰。

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表示,新竹縣從本月22日起就展開相關因應措施,日前警方查扣的2件可疑肉製品,經送驗後結果呈現陰性。

根據農委會統計,截至目前為止,各單位送家衛所檢驗54件、PCR陽性4件、陰性40件、待檢驗 8件,及2件待複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