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德、捷克INGO來台設點 外部:我國捍衛民主自由獲國際重視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外交部非政府組織(NGO)國際事務會執行長王雪虹26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及德國共三個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已完成登記在臺設立辦事處,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EVC)也宣布將於下半年來臺設點,外交部將持續接觸並提供必要協助。

外交部表示,國際知名推動民主自由及人權的INGO紛紛來臺設點,彰顯我國捍衛民主自由的精神獲得國際重視及肯定,期待臺灣未來在印太民主社群連結、推動亞太民主開放社會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王雪虹指出,目前包括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國際共和研究所」(IRI)及德國「弗里德里希瑙曼自由基金會」(FNF)等三個INGO都已完成登記在臺設立辦事處;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日前也宣布將於下半年來臺設點。另外,臺商成立的「世台聯合基金會」(簡稱STUF)也已在臺成立亞太中心。

此外,王雪虹說,外交部也協助「堅韌社會再造委員會亞太中心」(R4R Asia-Pacific Hub)辦理在臺籌設社團法人等事宜。

為積極鼓勵INGO來臺設點,外交部去年開始盤點NGO來臺設點相關法規,王雪虹表示,「外交部NGO雙語網」建置INGO來臺設點的中、英文資訊專區,並成立專人協輔機制,協助INGO向各業管部會申辦設點作業。INGO來臺設點可申請開辦費補助,如租賃辦公處所需求,外交部可協助提供資訊及媒合。

此外,外交部訂定《外國國際合作事務財團法人向外交部申請認許辦法》,從事業務符合民主自由、人權正義、和平包容等的外國國際合作事務財團法人,可向外交部申請認許。外交部將這類財團法人在臺境內財產總額門檻,從新臺幣3千萬元降低至1,500萬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