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破浪為臺灣加油 黑潮勇士拼板舟環島

來自蘭嶼的達悟族人張世凱。(嘉義縣政府提供)
來自蘭嶼的達悟族人張世凱。(嘉義縣政府提供)

【記者蔡上海/嘉義報導】來自蘭嶼的達悟族人張世凱,帶領數名「黑潮勇士」,8月12日從臺東長濱出發,以拼板舟環島;26日下午3時抵達故宮南院,分享拼板舟文化並在至善湖畔划行;嘉義縣長翁章梁和故宮南院處長彭子程等人在現場熱情歡迎黑潮勇士到來。

張世凱是拼板舟工藝師,也是嘉義女婿。當被問及為何要以拼板舟環島,他分享,一方面是要向齊柏林導演致敬,完成當年與齊導的約定,透過直升機空拍拼板舟環臺畫面,讓更多人看見臺灣的美。

另一方面,張世凱說,在疫情期間大家的生活很低迷、社會氛圍低沉,希望以蘭嶼精神為大家打氣,在看到拼板舟破浪前行時,能激起大家的戰鬥力,為臺灣加油、為原住民族群加油,也希望疫情持續+0。

這是史上第一次蘭嶼人以拼板舟繞行臺灣本島,張世凱表示,將船划進故宮南院是希望將更多的人看到蘭嶼海洋文化、原住民的特色,原住民文化與傳統也值得被博物館收藏;同時也規劃到南投日月潭,進行首次的文化交流、族群間共融,讓大家認識蘭嶼拼板舟文化系統、對海洋生態的保育,也為臺灣加油。

「蘭嶼男人一生中一定要建造一艘船!」張世凱說,沒有建造船就養不起一個家庭,不算是男人;此次環島的拼板舟便是張世凱一手打造,在蘭嶼取材,在嘉義建造。

蘭嶼拼板舟形狀為錐形,有別於臺灣的平底竹筏,張世凱介紹,錐形較方便追浪破浪,不會直接撞擊海面,也因此蘭嶼老人形容「我們的船與海洋是輕柔的、很緊密的」。

張世凱分享,旅途中分別在宜蘭及臺中外海碰到三角浪,這是很嚴峻的浪況,歷經兩次,但團隊都很穩定的應對,這就是蘭嶼的精神,「面對前方的大海,不管是平的、雜亂的,我們的船在大海如同腳掌走在陸地一樣,無波不起浪。」

海洋教會蘭嶼人傳統知識

翁章梁忍不住問起張世凱,熟悉海象是從何時學起?張世凱說,他從小在蘭嶼長大便開始學習玩水,觀測海象,從會走路開始就會游泳;他也分享,開放海洋對臺灣人民很重要,他發現臺灣海洋很孤寂,看不到臺灣人民親海,因為不了解海洋知識會懼怕。

張世凱介紹,在蘭嶼,蘭嶼的小朋友從會走路甚至是1至2歲便會用腳泡海水慢慢親水,對海洋更認識、不再陌生,在彼此親密接觸後,海洋與蘭嶼人是非常親密靠近的夥伴與朋友,教育知識系統都蘊藏在海洋,經由海洋教會蘭嶼人傳統知識。

談及嘉義的外海,張世凱說,有許多密密麻麻蚵棚,這是蚵農生活必須,也是當地文化特色之一,同時也是一個產業,如果沒有此產業,地方如何站起來,因此很高興能看到臺灣的不同面貌;同時也讚譽著嘉義海洋垃圾狀況不錯,沒有海洋廢棄物,多虧翁縣長很努力守護海洋;更感謝翁縣長只要有拼板舟文化相關活動時,一定出現力挺。

此次旅途也邀請兩位嘉義在地人士共同航行,張世凱說,過程中他們很賣力,第一次覺得原來自己也可以在臺灣的海洋划著拼板舟,雖然疲累但也感到非常享受與踏實;黑潮勇士自8月12日從臺東長濱海岸啟航,從東海岸太平洋划到西海岸的臺灣海峽,預計31日划到屏東,完成20天以拼板舟環島壯舉。

彭子程表示,當看到達悟勇士們以象徵文化傳承的拼板舟航行的新聞,立刻聯想到博物館也是典藏人類智慧的地方,蘭嶼人的鮮活的海洋文明如果在故宮南院的湖面上出現,不但是博物館分享文化的同一脈絡,也跨越了展覽館的限制,呈現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