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為報導赴阿富汗 路透社記者不幸遇害

印度泰倫加納省攝影記者協會,7月17日以相機及照片悼念在阿富汗遇害的記者席迪圭。(NOAH SEELAM/AFP via Getty Images)
印度泰倫加納省攝影記者協會,7月17日以相機及照片悼念在阿富汗遇害的記者席迪圭。(NOAH SEELAM/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馨/編譯】路透社8月23日報導,7月被塔利班殺害的該社攝影記者參與了阿富汗政府軍的行動。在阿富汗突擊隊員撤退時,這名記者在混亂中被丟下,結果落入塔利班手中遇害。

路透社網站8月23日以黑底白字的版面報導上述消息,並刊登遇害記者席迪圭(Danish Siddiqui)的黑白照片,以示哀悼。席迪圭遇害時正在報導前線的戰事,當時阿富汗的特種部隊正與塔利班交戰,他和特種部隊的士兵們一起行動,以報導現場消息。

此前英國廣播公司(BBC)在內的多家媒體已報導席迪圭遇害的消息。路透社的報導透過席迪圭最後的照片,讓人們了解了他生命中最後的時光,也了解阿富汗軍隊的崩潰狀況。

戰事升溫之際 記者奔赴前線

席迪圭是路透社駐新德里的印度首席攝影記者,他曾獲得2018年的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被譽為路透社的明星記者。今年6月,隨著塔利班加快征服阿富汗的進程,已經有數百人在戰鬥中喪生,數萬人逃亡。但38歲的席迪圭卻決定去前線報導新聞。他對老闆說:「如果我們不去,誰去?」

7月11日,席迪圭抵達阿富汗南部城市坎達哈(Kandahar)的特種部隊基地,並被安插進一支由數百名精英突擊隊員組成的部隊,這支部隊的任務是驅逐塔利班武裝分子。

7月13日,這支特種部隊成功營救一名被塔利班武裝人員包圍的警察,席迪圭參與了該行動,也用相機記錄了任務的驚險過程,例如他的車隊遭到火箭推進榴彈襲擊的場景。

不幸的是,三天後,也就是7月16日,他與兩名阿富汗突擊隊員執行另一項任務時,席迪圭被塔利班俘虜。路透社報導,那次潰敗是阿富汗軍隊崩潰的關鍵時刻。在接下來數週,塔利班接連占領重要城市及省會,直至8月中旬攻占了首都喀布爾,最終奪取了阿富汗政權。

席迪圭死後又被肢解

路透社稱,雖然關於席迪圭死亡的一些細節還不清楚,但各種管道提供的消息足以概述事件的情況,據信席迪圭是在市集拍照時出事的。一名阿富汗高級軍官說,席迪圭先是被火箭榴彈的彈片擊傷,然後被疏散到當地的一座清真寺接受治療。在之後的混亂撤退中,他與兩名陪同他的突擊隊員都被遺棄,並落入塔利班之手。

阿富汗安全官員和印度官員告訴路透社,根據照片、情報及對席迪圭的驗屍結果來判斷,他死後屍體遭到了塔利班肢解;但塔利班否認這一點。路透社指出,席迪圭的死突顯了記者在報導武裝衝突和政治紛爭時所面臨的風險。

該報導援引美國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的數據指出,自2010年以來,全球已有六百多名記者遇害,而阿富汗尤其危險,截至8月初,有35名記者死於該國,其中28人是當地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