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國企數據撤出民企 震動陸雲端市場

中共監管機構近期已下令中國國有企業,要將數據加速從阿里巴巴、騰訊等的雲端服務,轉移到政府的雲端當中。(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監管機構近期已下令中國國有企業,要將數據加速從阿里巴巴、騰訊等的雲端服務,轉移到政府的雲端當中。(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中共監管舉措持續趨嚴,與中國科技巨頭展開了一場大數據的爭奪戰。監管機構近期已下令中國國有企業,要將數據加速從阿里巴巴、騰訊等的雲端服務,轉移到政府的雲端當中。中共這項監管也將造成中國雲端服務市場的動盪,現階段該市場仍由民營企業所掌握。

據《南華早報》報導,距離《中國數據安全法》生效日(9月1日)僅剩數日,中國國家資產監管機構下令,國有企業必須加速把數據從科技巨頭阿里巴巴、騰訊等雲端服務,轉移至政府的雲端。

報導指出,天津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SASAC)在27日發布通知,下令中國國企不得建立新的數據中心、購買伺服器或採購其他儲存硬體等。根據天津市政府8月12日的文件顯示,必須禁止與華為、阿里巴巴、騰訊、中國聯通、中國移動、中國電信所經營的公共雲端平臺,簽訂展延合約或新租用合約。

值得注意的是,儲存在這些雲端平臺的數據內容,須在現有租約到期的2個月內,遷移到SASAC控制的數位基礎設施中,最後的轉移期限為明年9月底。這項通知最後更明列,「由於國有企業數據為國家資產,因此必須受到監督」。

外界認為,北京此舉料將引發中國雲端服務市場的動盪,早前中共整肅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並停止螞蟻集團上市,背後就涉及到中共想要取得客戶數據的控制權。

從去年開始,中共就開始要求阿里巴巴、騰訊及字節跳動等科技巨頭,將蒐集的消費數據與官方共享。今年6月也有消息指出,螞蟻集團正在和國有企業討論消費者數據問題。

SASAC監督中國97家最大工業公司,包括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寶武鋼鐵集團及中國移動,控制的資產規模高達70兆人民幣。不過,SASAC並未提供它的雲端服務,有別於這3家國有電信營運商的細節。

根據網際網路數據中心(IDC)資料顯示,以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來說,阿里巴巴在去年第四季,就以40.6%的市占率領導市場,其次是騰訊與華為、各占11%,最後為中國電信占比8.7%、位列第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