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阿富汗非民主國家 學者:與臺灣類比不倫不類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極端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攻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後,近來臺灣內部掀起美國「棄臺論」的說法。國際戰略資深研究員何澄輝表示,阿富汗因為當地特殊的歷史原因、民族結構等問題,才導致民主種子播種後,還沒開花結果就損落,與當前臺灣民主壯大的情況完全不能類比。

美國宣布撤離阿富汗後,塔利班短時間內便攻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震驚國際社會。中共官媒《環球時報》隨即以「今日阿富汗,明日臺灣」的說法恫嚇臺灣,認為美國將以對待阿富汗一般,拋棄臺灣。

對此,國際戰略資深研究員何澄輝表示,將阿富汗類比於臺灣的說法,是一種不倫不類的比喻,也是對阿富汗局勢的不了解。阿富汗不同於現代化國家,仍處於相當落後的部落社會,地方豪強與宗教領袖的影響力比政府的力量更大;再加上因為地型險峻、欠缺基礎建設,政府機構的政令或資源,也都難以普遍下達至地方基層。

他說,阿富汗還有民族人口結構複雜的問題,各族群部落都有自我治理的型態,彼此之間還有各種利害關係,甚至有相當激烈的對立與衝突,導致要凝聚阿富汗的國家政治認同與共同體更為不易。而當群體發生衝突時,更容易引入其他國家勢力的介入與干預。

而在經濟結構方面,何澄輝說,近年阿富汗的經濟雖然有所成長,但多為美軍在當地消費所帶動的;由於阿富汗境內有許多罌粟田,美國原本給予輔導轉作,並提供其他作物所需的物資如種子及化學肥料,但農民卻將化肥賣給塔利班,作為製造炸藥的武器,借此獲得更多報酬。

他表示,美國近20年在阿富汗投入約1,500億美元的重建經費,國際捐贈款甚至占阿富汗政府財政收入占比高達8成,基本上就是靠外援在支撐經濟,國內的財政能力非常薄弱。

他強調,從種種跡象顯示,阿富汗現代民主政府建設的失敗與迅速垮臺,並非突如其來,也非美國單純的背棄,而是阿富汗的國家及國族建構都是失敗的。

何澄輝認為,阿富汗政府軍的潰敗,當然有各種的管治失敗所呈現的腐敗與無能,但阿富汗民主之路的失敗,更重要的原因來自於「共同體的想像與認同」無法建立,沒有人會為了建設共同體而努力,這是阿富汗深刻的歷史與結構性的原因。

他強調,若不能從根本上洞察阿富汗失敗的問題脈絡與根源,就將「美國與阿富汗」類比為「美國與臺灣」,煽動不安與惶惑,甚至不惜為擴張主義的專制強權唱和,恐怕是別有居心的淺薄與無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