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權會:發疫情訊息遭捕非常荒謬

中共當局逮捕並起訴了11名中國公民,指控他們涉嫌向《大紀元時報》提供記錄嚴厲疫情封鎖措施的訊息。(大紀元)
中共當局逮捕並起訴了11名中國公民,指控他們涉嫌向《大紀元時報》提供記錄嚴厲疫情封鎖措施的訊息。(大紀元)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在一場不斷升級的壓制言論自由的運動中,中共當局逮捕並起訴了11名中國公民,指控他們涉嫌向《大紀元時報》提供記錄嚴厲疫情封鎖措施的訊息。美國國務院譴責了這些逮捕行動,並敦促北京「停止壓制力求報導真相者的聲音」。台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施逸翔呼籲中共當局停止打壓,也希望更多國際社會關注中國公民面臨人權侵害的現況。

據中共最高人民檢察院稱,這11名公民如果被判有罪,最高將面臨終身監禁。

4月25日,北京東城區檢察院起訴11人。他們此前向《大紀元時報》發送有關中共當局對北京實施疫情限制措施的圖片等訊息。11人於2020年7月被捕,他們都是法輪功學員,包括北京畫家許那、李宗澤、鄭玉潔、李立鑫、鄭豔美、鄧靜靜、張任飛、劉強、孟慶霞、李佳軒、焦夢姣。根據起訴書,這11人被中共指控「破壞法律實施罪」。

美國國務院呼籲中共停止讓人噤聲的行徑

對此,美國國務院呼籲中共釋放因報導COVID-19而被拘押的(公民)記者和他們的聯繫人,呼籲中共停止讓這些尋求報導真相的人噤聲的行徑。

美國國務院強調,自由和獨立的媒體,包括公民記者,對於確保讓政府更加負責、確保我們所有人免受未來的(疫情)爆發和可能的流行病流行,至關重要。

美國保護記者委員會(The 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也譴責了逮捕行動,敦促中共當局立即釋放這11名中國公民並撤銷對他們的指控。

立委林昶佐:中共對媒體的打壓非常惡劣

立委林昶佐受訪表示,這是對媒體的進一步打壓,也進一步阻斷國際媒體取得中國內部真實訊息的一種手段,「我覺得這是非常惡劣的」,尤其防疫更應該不分國界,大家應該要共同去面對的,也不應該繼續的掩蓋,或是阻擋這些訊息。

台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施逸翔指出,中國公民因為向《大紀元》提供疫情訊息,遭到中共當局抓捕,面臨判刑、甚至可能遭終身監禁,站在擁有自由民主與人權保障的臺灣來看這件事,「是非常荒謬、可笑的」,臺灣是成熟的公民社會,享受充分言論自由,分享新聞訊息都是習以為常的事。

施逸翔呼籲中共當局停止打壓公民社會、立即收回不當起訴,也希望更多國際社會關注中國公民面臨人權侵害的現況。

此外,中共極權收緊言論自由,施逸翔憂心,目前依然挺住、堅持正義良知媒體,如:《大紀元時報》、新唐人電視台等媒體,遭中共追殺,情況令人擔憂。

大紀元呼籲北京立即釋放11名中國公民

《大紀元時報》編輯部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這種壓制新聞自由和基本人權的行為,並呼籲北京立即釋放這11名中國公民。

《大紀元時報》向億萬中國公民提供了未經中共審查的消息,但是中共一直企圖阻撓這種訊息的自由流動。

正如在大瘟疫中所看到的那樣,中國發生的事情不僅影響中國,而且有可能影響整個世界。

如果世界從一開始就知道病毒在武漢的傳播速度有多快,如果知道在早期階段有多少人死亡(中國的實際死亡人數仍被掩蓋),各國就會採取不同的措施來保護民眾。

《大紀元時報》不只是為這些勇敢的中國公民辯護,不僅僅是為了捍衛新聞自由,也是捍衛作為人類的基本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