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百度抹滅趙薇紀錄 第34屆金像獎無影后

李連杰被傳或將成為下一個遭中共整肅的藝人。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祥龍/攝影)
李連杰被傳或將成為下一個遭中共整肅的藝人。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祥龍/攝影)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中國女星趙薇26日突遭中共封殺並被列為「劣跡藝人」,主演的《還珠格格》等作品被悉數下架,微博超話被關閉。消息傳出後,有如人間蒸發的趙薇連曾經獲得的第3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后頭銜也被「百度」抹滅。

有網友發現,中國網站「百度百科」悄悄地在各個獎項頁面中將趙薇除名,包括曾於2002年與章子怡、周迅及徐靜蕾齊名的「四小花旦」,現在趙薇一欄被劃去。同樣情況出現在鄭爽身上,2016年的「四小花旦」已變成周冬雨、楊紫、關曉彤及「橫線」。

此外,趙薇與章子怡同獲「第11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女演員獎,「百度百科」中現在只記錄章子怡獲獎,但刪去了兩人同臺領獎的照片。而趙薇憑電影《親愛的》在第3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封后,現在百度資料直接刪去「最佳女主角」一欄,看上去就像第34屆金像獎缺少了最佳女主角一獎。

網傳整肅名單 導演點名李連杰快跑

中國演藝圈近日風聲鶴唳,多位藝人遭中共當局封殺,微博流出一張「限籍令」,寫著「國家廣電總局限籍令,開始限制外國國籍明星了」,名單包括韋唯一(德國國籍)、孫燕姿(新加坡籍)、劉亦菲(美國籍)、謝霆鋒(加拿大籍)、張鐵林(英國籍)、李連杰(新加坡籍),甚至還有臺灣的潘瑋柏(美國籍)、王力宏(美國籍)與趙又廷(加拿大籍)。不過官方尚未證實這份名單。

另據陸媒網易報導,青年導演周國剛8月28日上傳抖音影片。他在開頭便調侃趙薇的好友:「趙薇出事了,黃曉明你幹嘛刪微博?李冰冰你幹嘛刪合照?馬雲你怎麼不出來救你的朋友?」最後突然要李連杰「趕緊跑」,並直言:「下一個月塌房的很有可能是你啊!」

對此,有網友推測,趙薇過去穿日本軍旗裝、又拿新加坡國籍,觸動了小粉紅和中共的敏感神經;恰巧李連杰在北京出生,先有美國國籍,後又改成新加坡公民。若中共當局以國籍為由限制明星藝人,李連杰或許真的就如周國剛所言,成為下一個被整肅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