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金門料羅港貨物通關量遽增34%

【記者侯駿霖/報導】儘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去年2月10日起,即宣布暫停兩岸小三通客運航線與旅客出入境。不過,關務署高雄關昨(30)日指出,金門料羅港通關量卻不減反增,根據今年1月至7月統計數據顯示,金門小三通進出口貨物貿易金額達新臺幣147億元,比去年同期的110億元暴增34%。

高雄關表示,由於近期貨物量激增,為增進小三通貨物通關效率,將調整部分人力配置進駐料羅辦公室,並延長服務時間至晚間10時,包括受理中轉的快遞貨櫃加封、生鮮水產品通關、小三通船隻結關及准單申請等業務。

為防治豬瘟入侵金門、遏止不肖業者利用小三通走私,高雄關指出,將持續聯合各查緝機關,積極有效打擊不法,以維護邊境安全。

消息人士向《大紀元》透露,金門今年1月至7月進出口貿易額,較去年同期成長34%,主要是因為本土疫情在今年5月升溫後,因為防疫警戒升級,降低人與人之間的接觸,進而引發網購熱潮,貨物透過金門後,再運至臺北港及高雄港。

消息人士表示,除了網購需求大增導致金門通關量上揚外,金門本身針對營建業材料都是直接從大陸進口,成本會更加便宜。另外,冰藏海鮮如黃魚等,也都會直接從大陸進口。

消息人士指出,目前因為貨物量增加,服務時間已延長到晚上10時,將有人員進行晚間輪流排班。在非洲豬瘟防治方面,將聯合各單位加強抽檢,除了電腦篩檢以外,還會進行額外人工抽驗,以降低豬瘟進臺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