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軍作業維持費創新高 立委:必要費用

明年國軍的作業維持費達1,069億,是歷史新高。圖為國軍P-3C反潛機。(中央社)
明年國軍的作業維持費達1,069億,是歷史新高。圖為國軍P-3C反潛機。(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共機頻騷擾,國軍維持費創新高,立委認為是必要費用。民進黨於昨(30)日召開記者會,在會中有媒體提問,對明年國軍的作業維持費創新高的看法,立委羅致政表示,必要的,因為共機騷擾,要提升裝備妥善率和戰備的作業維持費用,所以是必要花費,而戰備訓練不會受影響。

據國防部統計,今年共機騷擾次數達百餘次,而且臺灣近年來陸續購入新軍備,像是從去年到今年美國就對臺售出魚雷、飛彈零組件、防禦系統、戰車等軍備,因此需要更為高額的作業維持費,故明年國軍的作業維持費達1,069億,是歷史新高,立委羅致政表示,這是必要的相關經費和預算。

他接著表示,除了維持武器裝備可用外,更重要的是對岸在軍事騷擾動作的增加,除了提升武器裝備妥善率外,每次的共機騷擾,臺灣軍機就必須升空採取反制行動,都會增加相關戰備的作業維持費用,所以是必要費用,用多少花多少,而共機的騷擾行動不會影響原本的戰備訓練。

因黃埔軍校百年校慶,國防部計畫恢復正步訓練,羅致政表示,尊重國防部的決定,戰訓本務是基本,但任何基本教練只要有助於軍容士氣的提升是支持的,最重要的是在推動戰備訓練的過程中,隨著國際情勢的變化,臺灣有必要進行動態調整,國防部應是基於現實需要所做的調整。

入聯合國一文遭中共抗議 立委:非大國之道

第76屆聯合國大會將於9月14日召開,外交部長吳釗燮投書韓國的《韓國時報》、《中央日報》表示臺灣可以參加聯合國,過去臺灣在疫情中與國際社會的互動、幫助,證明臺灣可以在聯合國發揮作用,但中共以2758號決議排除臺灣,並阻礙臺灣參與聯合國的相關活動。

他認為,臺灣不僅被排除在聯合國之外,也違背聯合國的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的原則,而臺灣在過去為世界提供援助,也願意與國際合作共創美好未來,拒絕有能力者是世界損失,而臺灣是善的力量,現在是讓臺灣幫忙的時候。

此文引來中共大使館的抗議並要求下架,立委劉世芳表示,中共的戰狼外交無所不在,只要有中華民國、臺灣等字眼都要抗議,中共越抗議,只會讓全球對中共有強烈的負面觀感,這不是大國之道,希望國際媒體能站在公平正義的一方,臺灣和韓國同為民主國家,應互相幫忙,而媒體有第四權,應保障輿論自由。

「有作用力,一定有反作用力」,羅致政表示,中共在國際社會的頤指氣使,不只影響當地政府,干擾各國媒體、言論自由的做法已引起反感,在多數國際的民意調查都看得到,中國在各地的負面形象是提升的,所以戰狼外交只是引來更多負面的反作用力,讓中共的惡行惡狀被各國人民、政府所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