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國際原能總署:北韓或重啟核反應爐

圖為國際原子能總署的旗幟。(Thomas Kronsteiner/Getty Images)
圖為國際原子能總署的旗幟。(Thomas Kronsteiner/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在年度報告中警告,北韓可能重啓了一座生產鈽元素(Pu,又稱鈈元素)的核反應爐。該機構稱,這是一項「令人深感不安」的進展,代表平壤可能正在擴大核武計畫。

據路透社報導,平壤在2009年驅逐了IAEA的觀察員,此後該機構一直無法進入北韓。隨後,北韓重新推動核武計畫,很快恢復了核試驗。最近的一次核試驗是在2017年。

目前,IAEA僅能透過衛星圖像,監測北韓的核子活動。

北韓核反應爐位於寧邊,當地設有核能研究中心,被視為發展核武的重鎮,也是北韓武器計畫中唯一已知的鈽來源地。IAEA也在報告中表示,這座五百萬瓦(5-megawatt)的反應爐,是「北韓核計畫的核心」。

「從2018年12月到2021年7月初,沒有跡象表明反應爐在運作」,IAEA在報告中說,「然而,自2021年7月初以來,已有些跡象顯示反應爐在運作,包括冷卻水的排放等。」

這份網路報告發表的時間,正值成員國年度會議前夕。IAEA在6月曾指出,有跡象表明,寧邊反應爐附近的實驗室,正從乏燃料(spent fuel,即使用過的核燃料)中,提煉用於核武的鈽元素。報告稱,這些新跡象「令人深感不安」,而且這些活動「明顯違反」聯合國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