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蔡英文:為區域和平繁榮 臺灣願承擔責任

總統蔡英文31日以錄影方式為「凱達格蘭論壇—2021 亞太安全對話」致詞。(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31日以錄影方式為「凱達格蘭論壇—2021 亞太安全對話」致詞。(總統府提供)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由外交部與遠景基金會合辦的「凱達格蘭論壇 —2021亞太安全對話」於週二(8月31日)登場,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印太區域的重要性快速提高之際,威權主義也隨之興起,對和平及穩定的願景構成威脅,「而臺灣可以成為促進區域和平繁榮發展的中堅力量,願意承擔確保區域穩定的責任」。

外交部自2017年起與國內智庫每年合辦「凱達格蘭論壇 —亞太安全對話」,今年論壇共4個場次,聚焦區域安全議題,包含臺海變局、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發展、灰色地帶脅迫及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前景等。

蔡英文首先指出,印度太平洋地區是全球成長最快的區域,在貿易、研究、製造和教育等領域,提供各式各樣的機會,此區域的穩定為全球經濟和國際安全提供保障,對21世紀的發展至關重要。

然而,蔡英文指出,印太區域的興起,也伴隨新的緊張情勢和體制的矛盾,強勢的威權主義在新冠疫情(中共病毒,COVID-19)中竄起,不僅引發衝突,還認為他們所提出的治理模式比自由民主秩序更符合需求,這些因素都帶來更嚴峻的挑戰。

蔡英文表示,儘管發展趨勢令人憂心,但國際社會仍設法在後疫情時代找到立足點,「而臺灣持續蓬勃發展,也為遭遇難題的世界提供解方」。

蔡英文提到,美、日、印、澳重啟的「四方安全對話」和歐盟(EU)倡導的「歐亞連結策略」都主張永續、全面與以規範為基礎的連結策略,臺灣具備優越的條件,是不可或缺的夥伴。

蔡英文:盼與鄰國在和平穩定原則下共存

蔡英文強調,並不會將安全夥伴的協助視為理所當然。臺灣也致力與鄰國合作,防止臺灣海峽、東海及南海爆發軍事衝突,她說:「我們不走向軍事對抗,盼與鄰國在和平、穩定、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並堅持捍衛我們的民主和生活方式。」

蔡英文指出,我國的高科技產業,尤其是在半導體領域的領先優勢,是全球安全供應鏈重要的一環,在高精密製造、人工智能、5G應用、公衛、醫療及天然災害防治等方面,也看得到臺灣的實力,「值此關鍵時刻,臺灣能發揮作用的新契機浮現,可以成為促進區域和平繁榮發展的中堅力量」。

蔡英文表示,儘管疫情帶來了考驗和磨難,但過去2年也體現了許多夥伴關係。臺灣在疫情初期向世界捐贈物資,提供援助,世界也向臺灣提供疫苗。她特別提到:「美國、日本、立陶宛、捷克及斯洛伐克等理念相近的友我國家,在關鍵時刻向我們伸出援手,我要藉此機會,再度向他們表達由衷的謝忱。」

最後,蔡英文表示,疫情的爆發,可能會讓生活方式永遠改變。儘管挑戰依然嚴峻,民主國家仍會捍衛共享價值和體制,並為國際社會利益而努力。

陳唐山:印太國家安全受威脅

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致詞時表示,臺灣當前面對的主要挑戰,是已經失去耐心、頻頻動作的北京當局。中共當局的行動、認知作戰和經濟脅迫,已經將印太地區從地緣政治的戰場,變成了威權主義和民主主義的對抗,印太地區國家面臨了安全威脅,這也是需要進一步團結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