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自己被手機取代了?」一封值得省思的信

訓練少用手機時,有時間獨自思考,對於讀到這篇文章的父母,我們能夠關注社交媒體和個人技術對孩子身心和精神的影響,建立適當的界限,培養良好的習慣。(123RF)
訓練少用手機時,有時間獨自思考,對於讀到這篇文章的父母,我們能夠關注社交媒體和個人技術對孩子身心和精神的影響,建立適當的界限,培養良好的習慣。(123RF)

文/英文大紀元記者June Kellum 編譯/文韻
親愛的瓊:

我今年11歲,我的表姐12歲,從我6歲起,我們倆就成朋友了。她和我的另一個表姐都有一臺iPhone。我覺得看手機不太好,而且有點,嗯⋯⋯無聊。

我告訴12歲的表姐,請她把手機收起來,有時,她很樂意接受,但至少有一半時間,她會繼續用手機。我經常期待和她們一起玩,但我覺得有點⋯⋯嗯⋯⋯被手機取代了。您能告訴我,我可以怎麼做,讓我和表姐們可以真正的玩在一起?但我也不想讓她們感到無聊。

格蘭妮.古斯  敬上

——————————————————————–

親愛的格蘭妮.古斯:

你的話聽起來比你的實際年齡還要成熟。手機真的可控制人們的生活,所以我完全理解為什麼你會感到被取代。好消息是,生活中除了手機,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我很高興聽到你覺得手機很無聊!幾年前我寫過一篇關於社交媒體負面的文章——它具有類似賭博的成癮性,並可能導致自卑。更不用說這可能會浪費大量時間。在過去的幾年裡,我聽到一些成功人士說,與社交媒體設定明確的界限(而不是迷失在其中)是他們成功的一部分。

我真的很擔心那些毫無節制接觸社交媒體的年輕人。

我在大學才真正開始使用網路,直到30歲,因工作需要才開始使用iPhone。孩子,我可以說它們改變了我。

我可以親自證明它們麻木我的身心。在通話過程中將手機放在耳邊,我會立即感到拿手機的地方不舒服,如果時間過長,我會感到手指有點麻木和疼痛。因為我的孩子都在6歲以下,我把孩子們的螢幕時間保持在最低限度。但有一件事我確實使用了螢幕作為鎮靜劑。當我的孩子受傷時,我會用手機放著小狗的影片,這樣他們才會讓我清潔和包紮傷口。

我還發現自己在疲倦或心煩意亂時,會把手機做為增強精力和平靜下來的方式。我正努力擺脫這些習慣。

我還注意到,使用手機會讓我對孩子不耐煩,讓我也感到內疚浪費寶貴的時間在社交媒體上。當我訓練自己少用手機時,我發現有時間獨自思考,反思如何改善我的育兒和其他關係,當然還有如何回答所有親愛讀者們的問題。

這個社會,在很大程度上,我們處於大規模個人技術的早期階段,大多數人都沒有意識到正在造成的損害。我知道現在很多年輕人,不知道沒有手機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它將影響他們的生活——感情和信仰,甚至他們的健康,而他們卻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孩子們在使用手機。(Shutterstock)孩子們在使用手機。(Shutterstock)

因此,對於讀到這篇文章的父母,我希望我們能夠關注社交媒體和個人技術對孩子身心和精神的影響,建立適當的界限,培養良好的習慣。

*   *   *

所以要回答你關於還能做什麼的問題:你會對做什麼感到興奮?

我感到興奮的一些事情是藝術和手工藝——製作飾品、手鐲,或為他人製作禮物或卡片。

還有烹飪!當我在你這個年齡時,我花了很多早餐時間,閱讀以營養為主的食譜,這幫助我學會準備健康的食物,這是一項非常寶貴的生活技能。

如果情況允許,做一些運動——步行、游泳、騎自行車等,既有趣又健康。

根據你的描述,你可能不容易讓你的表姐遠離她的手機,但生活中重要的一切都值得努力爭取。我會先問她可能喜歡做什麼。當她回到她的手機時要有耐心;也許你可以帶一個活動,或者一本可以和她一起閱讀的好書。

謝謝你的提問。

瓊 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