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臺灣不是阿富汗 美前駐聯合國代表:失去臺灣我們就輸了

美國前駐聯合國(UN)常任代表克拉夫特(Kelly Craft)週二(8月31日)發表專題演講。(擷自8月31日「凱達格蘭論壇 - 2021亞太安全對話」線上會議)
美國前駐聯合國(UN)常任代表克拉夫特(Kelly Craft)週二(8月31日)發表專題演講。(擷自8月31日「凱達格蘭論壇 - 2021亞太安全對話」線上會議)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美國前駐聯合國(UN)常任代表克拉夫特(Kelly Craft)週二(8月31日)於專題演講中表示,中共當局藉由阿富汗局勢,讓亞太地區及臺灣對美國給的承諾心生懷疑;她表示,「臺灣不是阿富汗」,中共的說法具惡意且誤導視聽,同時呼籲盟友挺臺灣,因為「失去臺灣,我們就輸了」。

外交部與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週二舉辦線上「凱達格蘭論壇—2021亞太安全對話」,克拉夫特透過視訊參與,並發表開幕專題演講。

克拉夫特首先表示,美臺是基於真摯友誼的關係,而支持擁有自由民主價值的盟友,更是美國人的基因,能夠與臺灣站在同一陣線,使她成為「沒有偽裝的美國人」。克拉夫特提到,她在前總統川普時期擔任了聯合國大使,在這段期間,她致力於在聯合國促進美臺關係,並努力阻止聯合國對臺灣系統性的歧視。

在繼續談論臺灣之前,克拉夫特表示,她有必要先談談阿富汗事件。克拉夫特說,中共極權政府藉著美軍、婦女和阿富汗公民於阿富汗的死傷,讓亞太地區及臺灣對美國給的承諾心生懷疑,克拉夫特強調,「但臺灣不是阿富汗」,中共企圖將臺灣與阿富汗相提並論,不僅誤導視聽,更具惡意。

克拉夫特直接點名中共喉舌《環球時報》,該報曾提到,民進黨政府抱持美國將協防臺灣的想法是一廂情願。克拉夫特說,中共這樣的宣傳十分丟人且可恥,「我在這裡向各位保證,他們(《環球時報》)是錯的,我相信美國協防臺灣的堅定承諾,失去臺灣,我們也輸了。」

克拉夫特表示,身為一個美國人,她很自豪川普政府支持美國對臺北的承諾,對於拜登政府延續此政策,也感到驕傲。克拉夫特表示,即使她的頭銜已不同,「但我從未放棄爭取臺灣加入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的戰鬥」。

臺灣忙著幫助別人 中共忙著散布謊言

克拉夫特表示,今年10月將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的50週年,她反對聯合國對該決議的詮釋,並用其推定來歧視所有臺灣人參與聯合國體系,「它代表了對良善、民主治理、全球安全和全球健康的歧視」。

克拉夫特也批評世界衛生組織(WHO),她表示,一個致力於世界和平與安全的國際組織竟拒絕與抗疫先鋒國家進行公衛合作。她在問答階段時提到,臺灣非常忙碌,忙著幫助世界其他地方了解COVID-19疫情及預防措施。另一方面,中共也很忙,但是在忙著利用某人作為喉舌,並散布他們具惡意的謊言,以掩蓋實際發生的事情。

克拉夫特:不能把我們的命運拱手讓給中共

克拉夫特說,美國的共和黨和民主黨政要,雖站在政治對立面,但在支持臺灣一事上跨越黨派達成一致立場,「答案很簡單,因為這顯然符合我們的利益。」克拉夫特引用麥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將軍所說,「臺灣失守,我們就失去了太平洋」。

克拉夫特呼籲,有些人關心臺灣的命運、有些人關心阿富汗的未來,有些人關心海外爭取民主自由的鬥爭,有些人更擔心內政挑戰。「但如果你不確定小國的命運對你來說是否重要,請記住,這也關係到我們的安全,我們國家的命運。」

克拉夫特說:「如果沒有臺灣,你的生活、你的事業都將付諸流水,因為我們失去了太平洋。美國是個太平洋國家,我們不能把我們的命運拱手讓給共產中國。失去臺灣,我們就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