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暨大培育東南亞人才 挽救臺灣養豬業於無形

潘琳燕畢業時在暨大校園留影。(暨大提供)
潘琳燕畢業時在暨大校園留影。(暨大提供)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移民署彰化縣專勤隊移民官潘琳燕為越南新二代,日前參與破獲非洲豬瘟月餅案,挽救台灣養豬產業2,000億可能的損失,消息傳回母校,讓暨大師生深覺與有榮焉。

國立暨大東南亞學系第一屆畢業生潘琳燕,於2018年畢業後,順利考上移民署特考,分發至移民署彰化縣專勤隊服務,擔任薦任六職等的移民官。

暨大總務長,時任暨大附中校長的教授陳啟東表示,對潘琳燕同學印象深刻,當時她就讀暨大附中語言實驗班,受到暨大國比系博士,也是數學老師洪榮良博士的啟發,鼓勵她以越南新二代的優勢,前進東南亞發展。

潘琳燕因此以57級分的優異成績透過個人申請進入暨大第一屆東南亞學系就讀。就讀暨大期間,人文學院的人文關懷教學與研究,重啟她對於越南文化與社會研究的興趣。

潘琳燕畢業時在暨大校園留影。潘琳燕畢業時在暨大校園留影。(暨大提供)

大四期間透過教育部的學海飛颺計畫前往擁有6萬名學生的越南胡志明市國家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大學(University of 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Vietnam National University—Ho Chi Minh City)實習半年,開啟前進東南亞的視野。

媽媽是越南的華僑,家裡都講廣東話。因此雖然身為越南新二代,潘琳燕卻一句越南話與都不會講。但透過暨大東南亞語言的訓練,以及前往海外的實習機會,奠定紮實的越南語基礎。

透過越南語的優勢,同年東南亞學系的同班同學共有4位報考移民署的特考,3名錄取,錄取率高達75%。移民三等特考錄取且訓練及格者,可以取得薦任第六職等任用資格(等同高考三級),薪資可達$48,440。

暨大表示,參與國家考試對於東南亞學系的學生來說,無疑是一條穩定,也有發展的就業途徑。

校長武東星說,暨大身為國際大學,肩負僑教與國際化的重責大任。培養出優秀的外語人才,除了協助移民事務的推展外,也成功地攔阻了非洲豬瘟產品流入市面,及時挽救了可能會禍延2,000億養豬業的重大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