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強化民主同盟 立委籲重擬援外政策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近來國際友臺力量持升上升,為強化民主同盟的實質連結,立委邱志偉、許智傑呼籲政府制定新版援外政策,除了導入新作法與新思維之外,更應加強國內外宣傳力道,讓援外實績成為臺灣實質參與國際社會與組織的一股助力。

邱志偉、許智傑8月31日召開「臺灣援外60年,願景陳舊要改變」記者會,並邀請外交部國經司、國合會官員出席。

邱志偉表示,過去60幾年臺灣的援外工作都是單向,未來希望朝向對等雙向、互惠互助原則。以去年疫情為例,臺灣組成防疫國家隊,提供民間、國家力量,協助國際好友口罩等資源,而當臺灣疫苗短缺時,國際友人就援助臺灣疫苗,這就是雙方互惠。

他表示,目前政府的援外政策在預算與人才方面都相對落後,去年援外預算僅占國民所得毛額(GNI)0.073%,相比於南韓的0.14%、澳洲0.19%與日本0.31%,都有一段差距,更與聯合國建議的0.7%相去甚遠;此外,臺灣的援外人才目前以替代役及大專生為主,建議外交部除了提升預算,也必須同步優化人才的培養。

邱志偉提出四點訴求,外交部應盡速重新制定新版援外政策白皮書,建立短中長期援外目標與具體執行策略,並仿效美日韓援外作法,針對「個別國家」提出開發協力重點;第二,建立行政院層級援外政策協調專責單位;第三,公私協力機制的建置應更完善;第四,目前臺灣以雙邊援助為主,未來應拓展多邊援助模式,特別是臺美日援外合作機制為優先。

許智傑則強調,全球國際情勢已經完全不同,臺灣的援外政策也應該重新思考,如何戰略布局,才能讓臺灣在世界上走出去,一定要與過去有不同的觀念。

對此,外交部國經司司長蔡允中回應,外交部目前正在撰寫新版援外政策白皮書,將結合專家意見,在短時間內做出新版,並對國際政策目標做法做充分揭露。

國合會副秘書長史立軍則,援外工作雙邊與多邊並進,臺灣與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BRD)、美洲開發銀行(IDB)等組織,已建立共同融資與技術合作的關係;另外,也攜手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和日本國際協力機構(JICA)建立實質、具體的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