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男網購橡膠艇偷渡臺中 輕判2個月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國籍男子周鮮4月30日駕駛號稱軍規級的橡膠艇,航行11小時、185餘公里橫渡臺灣海峽直抵臺中港,如入無人之境。檢方調查,周鮮否認參與任何間諜活動,僅稱投奔自由;考量查無其他不法證據,僅依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起訴,經簡易庭判刑兩個月,得易科罰金。

檢方調查,在中國電子公司擔任作業員的34歲周男,於4月30日上午10時30分,駕駛配置舷外機的橡皮艇,從中國福建省石獅市出發,約航行11小時後,於同日晚間9時30分抵達臺中港西碼頭區新堤堤岸;逗留約兩小時後,直到深夜11時50分才被路過的民眾發現。

周男到案後聲稱,他因嚮往臺灣的自由,才會偷渡來臺。他在中國沒有犯法,不是畏罪潛逃的通緝犯;橡皮艇則是花費1萬6千元人民幣(約新臺幣6萬9千元)在淘寶所購得。即便外界對周男偷渡動機多有質疑,但他否認身負任何特殊任務。

檢方除了查扣橡皮艇、舷外機、汽油桶、92無鉛汽油75.1公升、指北針、手機2支外,苦無任何其他不法證據,因此僅依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於8月13日將周男起訴,並聲請簡易判決。沙鹿簡易庭法官則於8月27日判處周男2月徒刑,得易科罰金。雙方若有不服,可在收受判決書20日內上訴;全案確定後,周男將於服刑完畢或繳納罰金後,遭驅逐出境。◇

不過,本報曾報導,軍事專家吳明杰認為,從福建橫渡到臺中港,需要克服海象不佳、暗夜導航等困難,不是一般偷渡客以及不熟悉海上狀況的人能夠做得到的,一定是經過精密研判、計算才能到達;推測很可能是中共利用化整為零或是個案累積成常態的方式,企圖探視臺海周邊防衛狀況,且臺中港也是重要戰略目標,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