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府秋後算帳 泛民7人被囚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港版國安法》上路後,港共政府開始搜捕參與反送中遊行者,多名香港民主派人士被追殺,昨(1)日,綽號「長毛」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等7人,分別被香港法院判處11至16個月刑期。他們被控組織、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

此前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李柱銘、何俊仁、吳靄儀等前立法會議員及民主派人士,因為參與2019年8月18日年「反送中」相關遊行或動,被認定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遭到判囚。

前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陳皓桓、梁國雄、何秀蘭、前立法會議員何俊仁、社會民主連線主席黃浩銘、楊森及社會民主連線祕書長吳文遠等7人,因參與2019年10月20日,香港九龍區舉行未經批准的反送中抗爭遊行被起訴。上個月,7人承認控罪。

9月1日,香港區域法院分別判處7人11至16個月刑期。此前,除了黃浩銘外,其餘6人因「8·18」、「8·31」、「10·1」三宗反送中集結案,分別被判處14至22個月刑期,正在服刑。法官胡雅文裁定,6人在本案刑期,與早前案件刑期同期執行,未加長總刑期。

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前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民主黨單仲偕今均到庭旁聽。等候應訊時,楊森向公眾席高喊「香港人加油」。

美國針對香港自由人權遭破壞,陸續制裁多名中港高官,包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官員。他們被禁止入境,在美國的資產被凍結,無法與美國有關聯的金融機構進行交易。 

此外,香港歌手何韻詩因為積極參與民主運動,遭到香港執法單位盯上,何韻詩9月1日在社群網站發文表示,原訂在下周一(6日)舉辦的演唱會「被取消了」,香港藝術中心以場地租借合約條款為由,臨時取消場地預訂,且沒有提供任何證據及解釋,說明該表演在哪方面觸犯規定。 

何韻詩表示,香港藝術中心是支持當代藝術的獨立機構,在毫無實質理據的情況下,任意剎停已批准的租用資格,在往後的日子要如何走下去及面對公眾?對此,何韻詩堅決反對,亦無法認同。因此,他們團隊保有追究臨時取消預訂場地,而導致一切損失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