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英國數據:打疫苗與否 無關Delta變種的傳染率

PHE在另一份聲明中表示,「對於Mu變種(B.1.621),有初步的實驗室證據表明,先前的疫苗接種在預防感染方面可能不太有效。」(123RF)
PHE在另一份聲明中表示,「對於Mu變種(B.1.621),有初步的實驗室證據表明,先前的疫苗接種在預防感染方面可能不太有效。」(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英國公共衛生部(PHE)的分析表明,接種疫苗的人與未接種疫苗的人感染COVID-19後,傳染力幾乎沒有差別。 這與美國最近的一項研究相吻合,該研究在威斯康辛州也觀察到了類似的結果。

PHE在一份聲明中說:「一些初步發現表明,雖然接種疫苗可能會降低個人被感染的總體風險,但一旦他們被感染,已經接種過疫苗的Delta病毒感染者的CT值(Cycle Threshold,循環數閥值)與未接種疫苗感染者的病毒載量相似。未接種疫苗的人的中位數為17.8,接種2劑疫苗的人的中位數為 18.0。」「這對於傳染性有些涵義,無論他們是否接種過疫苗。」

美國威斯康辛州最近的一項研究觀察到了類似的結果。

該研究稱,將未接種疫苗的個體與具有疫苗「突破性」感染的個體進行比較時,發現「病毒載量沒有差異」,並且「注射疫苗突破性感染的個體經常檢測呈陽性,病毒載量與傳播病毒傳染性的能力與未接種者一致。」

Lambda變種 疫苗「可能不太有效」

繼Delta後,面對來勢洶洶的Lambda變種病毒,效力又是如何?PHE在另一份聲明中表示,「對於Mu變種(B.1.621),有初步的實驗室證據表明,先前的疫苗接種在預防感染方面可能不太有效。」

「這些數據非常有限,需要更多的研究。沒有證據表明新的變種比主要的Delta變種更具傳播性。」但根據英國與日本最近研究,Lambda變種(C.37)表現出較高的傳染性和免疫抵抗力。◇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