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斯卡羅效應 立委籲協助創作者打開全球市場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左起)、伍麗華、林宜瑾、林楚茵、許智傑1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斯卡羅》呈現臺灣多語文化,需鼓勵更多影劇創作。(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左起)、伍麗華、林宜瑾、林楚茵、許智傑1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斯卡羅》呈現臺灣多語文化,需鼓勵更多影劇創作。(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公視戲劇《斯卡羅》播出後引起廣大迴響,立委林宜瑾等人1日舉行記者會指出,《斯卡羅》引發族群、歷史、文化議題討論,凸顯文化及語言政策走向,包括語言政策需跨部會整合、研擬未來是否成立專責機構國家語言研究發展中心、語言及文化推動工作應內化到各部會中。為推廣優質戲劇,文化部必須打造產業鏈,從商業角度協助創作者打開全球市場。

林宜瑾表示,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出版的世界瀕危語言地圖,台灣原住民語就有17項遭認定面臨失傳危機,同為國家語言包括閩南語、閩東語(馬祖語)、客語、台灣手語也必須被保存,她作為以閩南語為母語的台灣人,深深感受母語瀕危,要保障台灣固有族群自然語言及台灣傳承、復振及發展,母語學習相當重要。

林宜瑾指出,明年即將上路國民基本教育各階段國家語言部定課程,師資是否已經準備好?透過遠距直播共學彌補師資短缺是不是影響教學效果等需要面對與評估。語言政策不是單一機構責任,未來無論專責單位即國家語言研究發展中心是否能成立,各部會分工會有清楚規劃,語言及文化推動工作應內化到各部會當中。

立委伍麗華說,她提出《原住民族學校法》,期待原住民族學校從老師到學生,都有機會使用自己的族語進行教學,也提出《國家語言發展法》第9條第2項修正案,確保孩子從國小到高中各階段、各年級,都能享有學習族語的權益。《斯卡羅》忠實的用道地的族群語言交融呈現,希望未來原住民劇作家、導演,能夠自己說自己的故事、自己演自己的故事。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長陳瑩芳表示,《國家語言發展法》正式公布施行後,就著手進行語言調查,除了華語,原住民語、台語、客語、閩東語、台灣手語等都面臨傳承危機,國家語言發展會整合跨部會資源分工來做。而語言學習也不只在學校場域,還要在社會各場域推動,文化部為扶植內容創作、營造講母語的友善環境,今年召開8場國家語言發展論壇,10月會整合論壇意見,再邀集各部會討論推出具體政策,也會爭取資源做中長期推動。

立委林楚茵提到,台灣有許多好劇,好的作品要讓世界看見。而戲劇產業不能只靠政府補助,必須自己養活自自己,打開全球市場非常重要。在《大長今》年代所行銷的是各國電視台,現在的談判則已進入全球化OTT平台。去年賣座相當好的《俗女養成記》、《國際橋牌社》都面臨尋找OTT平台或上架播出的困境。文策院雖有國際影展與商展行銷人才,卻缺乏OTT專才,希望政府協助、輔助創作者談判時,不要只想到補助,要用商業角度、商業思考。

影視部分的跨部會整合,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發展司長曾金滿說,今年前瞻計畫有跟原民會合作爭取預算,原民會將就原住民重大歷史事件做田野調查及紀錄,未來除了可讓各界知道各族群歷史,也會在紀錄片拍攝之後,安排部落巡迴播出和座談。「Taiwan+」於8月30日開播,是一個渠道讓大家認識優質台灣戲劇,未來執行團隊也會繼續尋找更多台灣的故事、優質戲劇向國際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