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志彥老師說讀報】 每天10分鐘 用文字感受生活

如何讓人重新喜歡傳統紙本閱讀的美好?(林志彥提供)
如何讓人重新喜歡傳統紙本閱讀的美好?(林志彥提供)

文/林志彥 整理/李昭幸
用一份優質報紙,能帶孩子進入文字的世界。

推廣閱讀這件事情困難的原因,在於現代人被網路所侵吞,人們不是不閱讀,而是他不喜歡或不習慣閱讀大量的文字。如何讓人重新喜歡傳統紙本閱讀的美好?我覺得每天花10分鐘用聊天談心的方式,用互動的方式,跟家人、朋友分享一則很好的新聞,可以讓人慢慢的親近文字。

《大紀元時報》,全球發行35個國家,新聞站訊息來自國際四方,就像小蜜蜂辛苦的出去採花蜜,回來精心提煉內容獻給讀者,這是很棒的。一份優質報紙,能帶孩子進入文字的世界。(林志彥提供)《大紀元時報》全球發行35個國家,新聞站訊息來自國際四方,就像小蜜蜂辛苦的出去採花蜜,回來精心提煉內容獻給讀者,這是很棒的。一份優質報紙,能帶孩子進入文字的世界。(林志彥提供)

■ 閱讀即生活 生活即閱讀

現在的社會,不太重視孩子的時事教育,卻一味要求孩子考試成績。這樣的教育環境下,讓孩子變成「讀書機器」,考試是高分了,讀書是厲害了,可是對社會上的事情卻漠不關心。久而久之,便可能教育出各行各業缺少內在生命力的「機器」人,讓人們越來越不太能同理別人、同理社會的現況。這真的是社會、國家所需要的人才嗎?

我喜歡利用上課剩下的一些時間,跟孩子分享我所看到的新聞。這是一種很生活化的時事教育。古人說:「風聲雨聲讀書聲,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正是時事教育的寫照。想想,要讓現在的時事寫在教科書裡,那要多久的時間?10年、20年,或許有可能吧!現在只要花10分鐘的時間,讓孩子知道目前國家社會或國際間發生的事,這是很珍貴的「臨場感」。

選擇一份讓孩子能夠對現實生活有「臨場感」的報紙,可以有以下四大指標:

■ 具有真正的國際視野

首先,一份國際性的報紙,必須在全球有記者站提供訊息,例如《大紀元時報》,全球發行35個國家,新聞站訊息來自國際四方,就像小蜜蜂辛苦的出去採花蜜,回來精心提煉內容獻給讀者,這是很棒的。

■ 理性報導的新聞專業

更重要的是,報紙新聞的寫法要符合新聞倫理與專業。我觀察日本「NHK」的新聞,短短十分鐘,告訴讀者世界上發生的最重要事情,沒有一些華麗的跑馬燈、旁白、嚇人的標題,新聞處理方式很樸素,即使社會新聞都是遠遠帶鏡頭。反觀臺灣的新聞調味料太重,這更突顯了一份好的報紙,新聞品質之重要。新聞時事就是報導真實,讓讀者知道事件的來龍去脈,我很喜歡《大紀元時報》這種寫法,讓閱讀者本身看完新聞之後是理性的,心平氣和的知道時事,而心情是很平靜的。

■ 心平氣和 取材正向

此外,還要內容取材很符合社會的需求,是真的為閱讀者去編寫、排版、製作的好報紙,觀點很健康,沒有太多人工的調味料,讀了之後不會心情澎湃。對於我這種喜歡讀報紙,喜歡傳統閱讀的人來說,分享給學生也很安心。

■ 精華版面 閱讀更精省

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每天大約抽出10~20分鐘,能夠迅速的瀏覽四大張報紙,幾乎就可以知道世界發生的重大事件,這是很方便的一件事,不須花費太多時間過濾所看的內容。

期待有更多的人,一起傳遞讀報的快樂與趣味,當讀報成為大家都喜歡的時尚享受,我相信,慢慢的,閱讀氛圍就會回到生活中。

作者簡介:林志彥,基隆市深澳國小老師,用《大紀元時報》帶班級讀報超過10年的經驗,曾經擔任北北基24個學校讀報教學研習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