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歐議會外委會通過 駐臺機構正名臺灣

圖為歐洲議會。(FREDERICK FLORIN/AFP)
圖為歐洲議會。(FREDERICK FLORIN/AFP)

【記者李怡欣、常懷仁、徐翠玲/臺北報導】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1日壓倒性通過首份「歐盟–臺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內容關切中國(共)軍事威脅,並建議歐盟展開臺歐雙邊投資協定評估,以及將歐洲在臺經貿辦事處正名為歐盟駐台辦事處。對此,外交部2日表示,樂觀期待在雙方共同努力下,臺灣與歐盟友好合作關係在歐洲議會支持下邁向新里程碑。

「歐盟–臺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經外委會70位議員投票,共60票贊成 、4票反對、6票棄權,幾乎壓倒性通過。 

此舉引起中共代表跳腳。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在歐洲時間1日聲稱,「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中歐建交和發展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歐洲議會外委會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敦促立即「糾正有關錯誤言行」。

鼓勵臺歐加強官方交流  含最高層級

「歐盟–臺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指出,中國(共)對台灣現狀以及印太地區和平穩定構成嚴重威脅,建議歐盟執委會採取行動,並鼓勵歐盟與臺灣強化官方交流,包括最高層級官員,還呼籲歐盟執委會今年底前與臺灣就投資協定進行影響評估,為臺歐投資協定(BIA)談判作預備。此外,一項修正案中建議,歐洲經濟貿易辦事處(European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更名為歐盟駐臺灣辦事處(European Union Office in Taiwan)。

歐洲議會友臺小組主席蓋勒表示,臺灣是強大民主國家和先進的經濟體,也是印太地區重要夥伴和盟友,歐盟應加強對臺關係,呼籲歐盟執委會盡早啟談臺歐「雙邊投資協定」(BIA)。

歐洲議會新聞稿中提到,外委會深切擔憂中國(共)對臺軍事威脅,呼籲歐盟採取更多措施解決臺海緊張局勢,並提醒歐洲繁榮與亞洲安全之間的直接聯繫,及如果發生衝突將對歐洲產生的衝擊。這項報告經外委會通過後,接下來將交付歐洲議會全體會議表決。

此外,歐洲議會也臨時新增並通過修正案,強調歐洲議會支持及歡迎立陶宛同意台灣設立台灣代表處,譴責中國政府為此對立陶宛實施經濟制裁。

對此,外交部表示,對於歐洲議會首次主動針對台灣與歐盟友好關係的進一步深化,提出全方位視角的積極建議,外交部高度歡迎及感謝。報告訂於10月送請歐洲議會全會表決,外交部將持續關注後續投票結果。

外交部指出,臺灣與歐盟是共享民主、自由、人權及法治等核心價值的理念相近夥伴。自歐盟2011年給予臺灣申根免簽待遇以來,雙邊關係不斷強化,互動交往層級也持續提升。

外交部說,報告提出之際,正逢申根免簽證待遇實施10周年,臺灣與立陶宛同意相互設立代表處,更是臺灣與歐盟及歐盟會員國雙邊關係持續深化的最佳例證。外交部由衷感謝歐洲議會再度以具體行動,力挺同為民主陣營的臺灣、立陶宛對抗專制政權的霸凌。

外交部強調,臺灣不會因為脅迫而退縮,將持續堅守民主信念,與歐盟、美國、日本等理念相近夥伴及國家加強實質合作,致力鞏固全球民主陣營的團結力量。

立委:這是歷史性的一大步

「歷史性的一大步」,立委蔡適應表示,如果了解歐盟,就知道「臺灣」曾是歐洲禁忌,隨著臺灣跟歐盟關係的改善,「臺灣」成了應被討論的名詞,實在振奮人心,很高興歐洲議會通過這項決議,也需要歐洲執委會的執行,讓該議案在各階段順利成功。

立委劉世芳列出了自6月起的挺臺單位,包含法國參議院、日本參議院、加拿大眾議院、美國眾議院外委會,拉丁美洲福爾摩沙俱樂部、歐洲地區福爾摩沙俱樂部、法國國民議會,以及捷克、愛沙尼亞、德國等14位外委會主席皆對臺表達立場,如中共軍事威脅、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等。

劉世芳表示,同為民主國家,臺灣跟這些國家會有良好的合作關係,除了教廷外,臺灣在歐洲有18個代表處,希望可以跟歐洲議會一樣,將「臺灣」加進去。

台灣基進:挺臺來的太快像龍捲風

「這已經不是起風,而是要起狂風啦。」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在臉書發文說,從非洲索馬利蘭開出臺灣代表處先例,歐洲立陶宛跟進之後,這議題在非常短的時間內便擴大成全歐洲的議程。雖然歐洲議會不忘強調「符合歐洲的一個中國政策」原則,但這只是不要讓中方太過崩潰。

陳子瑜提到,「挺臺即防中」正在美、日、歐等各地「好評上映中」,這固然有中共惹人厭的因素,但臺灣一直堅守自由民主的價值,也是這些國家、組織願意挺臺的關鍵。

陳子瑜認為,越來越多國家加入挺臺的行列時,臺灣人也要展現更強的意志,向世界宣示臺灣有守護自己、捍衛自由民主的決心。他說,真想改編周杰倫的成名曲歌詞,「挺臺來的太快就像龍捲風,中國(共)崩潰,卻又無處可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