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塔利班:未來依賴中共資金

塔利班發言人9月2日說,中共將是該組織的「主要夥伴」。圖為9月2日,塔利班成員在喀布爾街頭遊行。(AAMIR QURESHI/AFP via Getty Images)
塔利班發言人9月2日說,中共將是該組織的「主要夥伴」。圖為9月2日,塔利班成員在喀布爾街頭遊行。(AAMIR QURESH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林燕/編譯】塔利班發言人週四(9月2日)說,中共將是該組織的「主要夥伴」,塔利班將仰賴中共的資金。

義大利媒體《共和國報》週四刊出對塔利班主要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的採訪。他表示,在外國軍隊撤出阿富汗、塔利班接管該國後,他們主要將依賴來自中共的資金;塔利班重視北京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

在最近幾週,外國軍隊離開喀布爾機場之後,西方國家已經取消了對阿富汗的資金援助。穆賈希德告訴《共和國報》:「中國(共)是我們最重要的夥伴。」

另外,穆賈希德預計,喀布爾國際機場很快會恢復運作。穆賈希德說:「機場在三天內就可以清空,並在短時間內完成重建工作…我希望機場9月再次投入使用。」

在塔利班8月15日奪取阿富汗之前,其聯合創始人巴拉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曾前往中國天津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會晤。

塔利班是國際公認的恐怖組織。北京雖然尚未正式承認塔利班是阿富汗的新政府,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第一個使用「尊重阿富汗人民的選擇」的用詞,表示對塔利班政權的支持。「尊重阿富汗人民的選擇」被解讀為,尊重塔利班在阿富汗掌權。

不過,中共也同樣擔心歐美撤軍後,塔利班對中國在阿富汗投資的態度,及伊斯蘭叛亂活動蔓延到新疆的問題。

美不擔心塔利班與中共交好

白宮新聞發言人莎琪(Jen Psaki)週四表示,中共和塔利班之間的關係,不會減弱美國在阿富汗事務上的影響力。莎琪重申美國總統拜登之前的說法表示,中共和俄羅斯希望美國繼續留在阿富汗,並維持在當地的軍費開支。

莎琪強調,華盛頓持有允許任何組織「進入全球市場」的影響力,也握有存放在紐約聯邦儲備局的阿富汗政府資金。華盛頓已經凍結阿富汗政府近95億美元的儲備,國際組織也切斷對阿富汗的資助。

在談到中共與塔利班的往來時,她說:「中國(共)必須決定他們自己的位置。」

莎琪9月1日也有回答相關的問題,有媒體提問,白宮是否擔心中共積極破壞美國對塔利班的影響力,並為塔利班提供進入全球市場的機會。

「首先我想說,中國(共)自己沒有這種能力,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一百多個國家呼籲塔利班允許阿富汗人和想離開阿富汗的外國人安全撤離——中國(共)確實投了棄權票,但他們沒有投反對票。」莎琪補充:「所以中國(共)不得不考慮在這個時刻,他們想成為世界上的什麼角色。」

彭博社8月24日報導,拜登仍有能力在世界舞臺上孤立塔利班領導的新政府,並阻止大多數公司在阿富汗開展業務。

塔利班若想獲得資金,就必須協助外國人和部分阿富汗人順利撤離,並與軍閥談判,以防止另一場內戰,且停止侵犯人權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