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阿富汗警訊!歐盟擬打造快速反應部隊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阿富汗撤軍事件為歐盟敲響了警鐘。歐盟國家正聯合推動建立一支約5千人的快速反應部隊,目的是在危機地區可進行快速有效的部署。但歐盟尚未就許多細節達成共識。

據彭博社報導,熟悉閉門會談的官員稱,歐盟成員國週四(9月2日)在斯洛維尼亞舉行國防部長會議。在會議上,防長們多次承認阿富汗撤離行動是失敗的,且呼籲加強歐盟的軍事能力。斯洛維尼亞目前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

剛剛結束的阿富汗撤軍事件使得歐盟各國傾向制定新的方式,來維護歐盟的戰略自主權,包括軍事上的自主權。

官員表示,防長在會議上支持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波瑞爾(Josep Borrell)的提議,即打造一支由5千名士兵組成的「第一進入部隊」(first entry force),目的是在危機地區可進行快速有效的部署。

「阿富汗(事件)表明,我們在戰略自主權方面的缺陷是有代價的」,波瑞爾在會談後告訴記者,「前進的唯一途徑是聯合我們的力量,加強我們的能力和行動意願,這意味著打造像『第一進入部隊』的新工具。」

一位官員表示,要想使該計畫實現仍然面臨很多障礙,但防長們承認阿富汗事件是一記警鐘。

波瑞爾說:「我們有軍隊,(成員國)合在一起我們有資源,問題在於協調及動員這些資源的意願。」

路透社報導,事實上,歐盟在2007年曾建立一個戰鬥體系來應對危機。軍隊人數為1,500人。但由於歐盟在如何部署及何時部署方面未能達成共識,該系統從未真正使用。

但是,美國領導的聯軍從阿富汗撤出,使這個話題重新成為歐盟關注的焦點。歐盟在馬利等國家未來也可能會面臨撤離人員事件,這些國家的軍隊由歐盟培訓。

波瑞爾說:「有時有些事件會催化歷史,然後產生一個突破,我認為阿富汗事件就是其中之一。」他補充,希望在10月或11月制定相關計畫。

波瑞爾敦促歐盟建立一支由5千名士兵組成、可快速部署的「第一進入部隊」,以減少對美國的依賴。

波瑞爾近日接受義大利《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採訪時說,歐盟各國政府必須推動打造歐洲的快速反應部隊,為類似於阿富汗的未來危機做更好的準備。

「我們需要從這次經歷中吸取教訓。」波瑞爾說,「以歐洲人的立場,我們無法在喀布爾機場周圍派遣6千名士兵來保護該地區。美國有,但我們沒有。我們需要能迅速行動。」

今年5月,德國、法國在內的14個歐盟國家曾提議,組建一支可能配備船隻和飛機的部隊,以幫助需要緊急幫助的外國民主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