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萬華5千人血清抗體研究計畫 柯P:有助未來防疫政策

北市萬華5月爆發疫情,北市府將在萬華地區進行5千人規模的血清抗體研究計畫。圖為萬華民眾排隊篩檢資料照。(SAM YEH/Getty Images)
北市萬華5月爆發疫情,北市府將在萬華地區進行5千人規模的血清抗體研究計畫。圖為萬華民眾排隊篩檢資料照。(SAM YEH/Getty Images)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為釐清國內5月中旬爆發的中共肺炎本土疫情實際情形,臺北政府與北醫附醫團隊合作,規劃在萬華地區進行5千人規模的血清抗體研究計畫。計畫主持人王森德表示,該計畫是服務性質,盼透了解過血清抗體變化,提供政府未來防疫政策參考。

臺北市長柯文哲3日表示,為了解5月中旬那場疫情到底發生什麼事情,釐清當時防疫破口、感染途徑,因此特別與北醫團隊合作,進行「萬華地區血清抗體服務研究計畫」;為獲得統計學上有意義的結果,才會選擇當時有較多確診案例的萬華,盼能找出隱形感染者,並透過研究抗體減少的速度與幅度,讓下次防疫可以做得更好。

計畫主持人、臺北醫學大學附醫醫師王森德說明血清抗體研究的重要性。計畫主持人、臺北醫學大學附醫醫師王森德說明血清抗體研究的重要性。(臺北市政府提供)

計畫主持人、臺北醫學大學附醫醫師王森德表示,萬華是這波疫情的重點區域,當地居民也承受非常大的壓力,所以這次研究本著服務萬華民眾的精神,希望透過血清學調查還原萬華區流行病學的實際狀況;了解政府實施防疫措施後,民眾體內血清抗體的變化狀況,以釐清社區盛行率、傳播鏈狀況,提供政府未來防疫政策參考。

王森德進一步說明,觀察確診者染疫後免疫反應變化情形及是否產生抗體、施打疫苗者抗體保護力及持續情形,若有S抗體就是來自於疫苗,N抗體則是來自病毒本身,有助於了解疫情大流行區域是否有機會能達到族群免疫;也可以找出未確診的隱形感染者,回溯過去整體疫情實際規模。

計畫主持人、臺北醫學大學附醫醫師王森德計畫執行方式。計畫主持人、臺北醫學大學附醫醫師王森德計畫執行方式。(臺北市政府提供)

至於計畫執行方式,王森德表示,萬華約有18萬人口、逾1,500人確診,在有限的資源下不可能全部檢測,因此將分5個梯次進行,每梯次會隨機抽出100名確診者,及這100人周圍的900名非確診者,總共5千人;參與者須填寫同意書,包含基本資料、旅遊史、症狀、是否注射疫苗;首次抽血後,3個月及6個月後會再各抽一次,共3次。

北市聯醫副總院長許家禎則提到,每個研究一定會有一些沒辦法蒐集完整的樣本,若被隨機抽中的民眾不願意參與研究計畫,市府會透過行政資源想辦法補足5千人,盡量能達到這個樣本數,研究計畫才會比較有意義,但北市府並未規劃補助任何經費當作誘因。

柯文哲也向萬華居民喊話,希望被隨機抽到民眾能夠協助,因為該計畫已經過北市府、衛福部審查通過,是相當有計畫的研究,可以對疫情有更多了解,也能對日後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