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數位身分證暫緩仍編預算 藍營:1.9億元全刪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暫緩換發數位身分證,內政部仍編列1.9億元預算。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表示,朝野對換發數位身分證未達共識,又有侵害人權疑慮,國民黨團主張相關預算全數刪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說,目前是暫緩換發數位身分證而不是停止,若能消除各界疑慮,還是可以繼續執行。

原定7月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New eID),行政院日前拍板暫停換發,待專法通過、取得社會共識後再推動。內政部日前送達立法院的202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其中編列數位身分證預算達1.9億元,包括印製設備維護相關經費1.3億元、宣導經費331.4萬元、辦理專法制定及換發工作小組等經費68.6萬元等。

內政部在預算書中說明,行政院決定暫緩換發數位身分證,為有利於後續推動制定專法需求,將持續辦理印製設備維護保養、相關系統管理與資安監控、宣導等事宜;換發數位身分證分4年辦理,所需總經費為48.9億元。2020~2021年度已編列經費6.8億元,2022年度續編1.9億元。

費鴻泰指出,現在朝野各黨對數位身分證都沒有共識,行政院及立法院也還沒有達成共識,卻編列一億多元預算,真的沒有必要;針對沒有共識,又有侵害人權疑慮的預算,國民黨團主張全數刪除。

劉世芳表示,數位身分證換發只是暫緩而不是停止,不過得注意資安問題,目前內政部及相關部會正努力解決境外勢力不斷想要滲透臺灣的資安問題;數位身分證也是國家進步的象徵,若能消除各界疑慮,還是可以繼續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