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投書日媒籲聯合國接納臺灣 吳釗燮:讓良善力量貢獻防疫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資料照。(外交部提供)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資料照。(外交部提供)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第76屆聯合國大會將於9月14日登場,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日投書《每日新聞》向聯合國喊話:全球面臨疫情,在世人共同致力邁向復甦之際,臺灣是世界的「良善力量」;現在正是聯合國接納臺灣、讓臺灣幫忙的時刻。

吳釗燮近來陸續投書至美國、加拿大、法國、愛爾蘭、韓國、泰國、菲律賓等國外媒體,並接受德國、奧地利、荷蘭、西班牙、葡萄牙、科威特等外媒專訪。

吳釗燮投書至日本《每日新聞》,是5日刊載、題目為〈讓臺灣的『良善力量』在聯合國對面臨新冠肺炎(中共肺炎)疫情的世界作出貢獻〉。

在日文版投書中,吳釗燮表示,臺灣在成功防疫近一年後,過去數月間,如同其他許多國家也面臨了一波升溫的疫情;但臺灣控制得宜,因此更有能力與友邦及夥伴國家合作應對疫情帶來的挑戰。臺灣擁有優異的防疫能力,迅速滿足全球供應鏈的需求,以及持續對夥伴國家提供實質協助,再再說明沒有理由不讓臺灣在聯合國體系扮演建設性角色。

吳釗燮也提及,過去60年來,臺灣持續向全世界各個夥伴國家提供援助,非常努力落實「永續發展目標」(SDGs),包括性別平等、潔淨水資源與衛生以及健康與福祉等。

據國際組織「永續發展方案網絡」(SDSN)發表的〈2021年世界快樂報告〉,臺灣位居東亞之冠,列於全球第24名。吳釗燮表示,臺灣樂意與全球夥伴分享經驗,以建構全人類美好及更具韌性的未來。

在氣候變遷議題上,臺灣預計在2050年前,達成淨零碳排放目標,努力尋求將減碳挑戰轉化為新契機的最佳途徑。

吳釗燮強調,在世人共同致力邁向復甦之際,將有能力作出貢獻的夥伴拒於門外,對於全球而言是道德及實質的損失;臺灣是世界的「良善力量」,已準備好對世界作出貢獻,現在正是接納臺灣、讓臺灣幫忙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