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阿富汗兩千維族人 憂被塔利班遣返中國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美國之音上週五(9月3日)報導,大概有兩千名在阿富汗出生或居住的維吾爾人擔心,在塔利班接管政權後,他們將被遣返中國,跟100萬名新疆拘留營的維吾爾族人一樣身陷囹圄。

目前,塔利班和中共官員頻繁釋放密切合作的信號。塔利班發言人上週四(9月2日)說,中共現在將成為該組織的「主要夥伴」,他們將主要依賴來自中共的資金發展阿富汗。

住在喀布爾的維吾爾珠寶商人穆罕默德告訴美國之音,他從沒像現在這樣,對人身安全感到憂慮。他說,急需經濟支持的塔利班會毫不猶豫的用像他這樣的維吾爾人,來換取中共的經濟援助。

要求保留全名的穆罕默德說:「我最擔心塔利班最終會把我們送回中國,而中國(共)只會向我們開槍。」穆罕默德出生在阿富汗,父母是流亡的維吾爾人,他們於1961年從中國新疆來到阿富汗,他現在已經是五個孩子的父親。

中共借反恐抓捕維吾爾人

7月,塔利班代表團在天津會見中共外長時,中方要求塔利班合作打擊阿富汗境內的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ETIM,又稱新疆獨立運動)。塔利班重申,絕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阿富汗領土從事對中共不利的活動。

ETIM是聯合國指定的國際恐怖組織,與中國境外的維吾爾武裝分子有聯繫。美國在2020年將其從恐怖名單中刪除,理由是「沒有可信的證據」證實其存在。

穆罕默德說,中共政府認為在阿富汗的維吾爾人都是ETIM,對中共構成威脅,而塔利班一直稱他們「代表和保護穆斯林的利益」,但他們向中共當局承諾的恰恰相反。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Oxus中亞事務協會分析師賈丁(Bradley Jardine)表示,穆罕默德擔心被驅逐出境並非沒有根據。

賈丁對美國之音說:「在塔利班統治下,維吾爾人被驅逐出境在歷史上一直存在,在2000年中共駐巴基斯坦大使盧樹林和塔利班領導人歐瑪(Mullah Omar)在坎達哈會晤後,13名維吾爾人被移交給中國(共)。」

賈丁補充,對維吾爾人來說,阿富汗向來比鄰國中亞國家更安全,因為它與中共沒有正式的引渡條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