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為青少年接種疫苗 英澳有異見

【記者李馨、李睿/綜合報導】青少年是否需要施打疫苗,各國做法不一。英國一個權威專家諮詢委員會,3日拒絕支持為該國12~15歲健康兒童接種COVID-19疫苗的一項建議;在澳洲,則有超過10萬人簽署一份提交給聯邦議會的請願書,反對對12~16歲青少年使用疫苗。

英國政府在疫苗和免疫領域的獨立專家組「疫苗接種與免疫聯合委員會」(JCVI)3日表示,不建議給12~15歲兒童接種COVID-19疫苗。該建議可能會讓英國採取與美國、以色列和一些歐洲國家不同的做法,這些國家已更普遍地向兒童推出疫苗接種。

JCVI的建議在英格蘭和威爾士具有法定作用,但在蘇格蘭和北愛爾蘭,衛生部門可以選擇性接受其建議。英國政府此前宣布,準備從9月初開始向12~15歲兒童提供疫苗接種,如今將重新考慮該項計劃。

據路透社報導,英國許多政治家以及一些科學家公開支持為更多兒童接種疫苗,他們擔心隨著暑假結束、學生重返校園,COVID-19可能在學校傳播,從而進一步擾亂教育環境。

JCVI 3日表示,那些有潛在疾病從而更容易感染COVID-19的兒童,應該接種疫苗,但健康兒童感染的風險非常低,注射疫苗只有很小的好處。

對於年輕人接種輝瑞(Pfizer-BioNTech)疫苗後引發心肌炎的報告,JCVI希望了解更多訊息。

英國已經報告了超過13.3萬個死於COVID-19的病例和近7百萬個感染病例。路透社稱,雖然該病毒在兒童之間的傳播程度可能很高,卻很少引發嚴重疾病。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是否為12~15歲兒童接種疫苗,將由英國的4位首席醫療官員做出最後決定。

澳逾10萬人請願 籲禁止對青少年使用疫苗

在澳洲,超過10萬人簽署一份提交給聯邦議會的請願書,反對對12~16歲青少年使用疫苗。請願書稱,沒有數據證明青少年接種疫苗的益處大於風險,這是對「青少年生命的賭博」。

在澳洲免疫技術諮詢小組(ATAGI)建議,將接種疫苗最低年齡由16歲降低至12歲後,澳洲政府8月27日宣布,將自9月13日起為12~15歲青少年開放疫苗接種。

這份名為「立即停止為12~16歲青少年接種COVID-19疫苗」的請願書,至9月1日徵簽截止時已有10萬8,891人簽名。

請願書在陳述請願理由時寫道,澳洲藥物管理局(TGA)建議,只有當疫苗的好處遠遠大於風險時,才會通過疫苗註冊。

「對於12~16歲青少年來說,好處並沒有超過風險。mRNA疫苗仍在對所有年齡組進行臨床試驗,直到2023年才會結束。」、「沒有任何短期、中期或長期的數據支持這個年齡組(接種疫苗的)益處大於風險,這是對青少年生命的賭博,是人類已知的最大的實驗。」

請願書引用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和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VAERS)的數據,陳述禁止給青少年接種疫苗的理由。

「截至2021年7月26日,CDC網站上記錄的數據是2,778萬7,790人感染COVID-19病毒,其中275萬9,997人屬於0~15歲年齡組。50萬零144名染疫者死亡,而在0~15歲的年齡段,有0.01%的人死亡。」

「數據顯示,疫苗並不能阻止病毒傳播,那麼我們的孩子為什麼需要它?來自VAERS的數據顯示,在6~17歲兒童中,已經有1萬5,308例疫苗不良反應的記錄。」、「這些疫苗處於實驗階段,試驗並不完整,而且在沒有完整的安全和功效數據下就批准了。」

請願者要求聯邦政府立即停止mRNA疫苗用於12~16歲青少年。

澳洲免疫技術諮詢小組上週批准了澳洲青少年的疫苗接種時說:「從Comirnaty(輝瑞公司)和Spikevax(Moderna)的臨床試驗中,有證據表明,針對有症狀的COVID-19青少年感染者具有很強的免疫性和疫苗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