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古籍記載:瘟疫出現之前 疫鬼做標記

古籍記載,瘟疫發生之前,疫鬼或行疫使者,會事先去做標記的故事。(Shutterstock)
古籍記載,瘟疫發生之前,疫鬼或行疫使者,會事先去做標記的故事。(Shutterstock)

文/德惠
在中國民間傳說中,是凡瘟疫的發生,都是由高層空間的瘟神奉天意安排,在低層空間,則由疫鬼具體執行瘟神的安排。一些古籍記載,瘟疫發生之前,疫鬼或行疫使者,會事先去做標記的故事。

一、

宋《睽車志》記載:宋代官員承節郎(武官名)孫俊民家住在震澤。某年除夕夜,他夢見一個身材很高,比房屋還高的人,一手持牛角,一手拿著鐵釘錘,在大街上行走。這人走到他家大門口時斜著眼看了看,就把牛角安放在他家大門上,準備用釘錘釘牢。

孫俊民見此,便與這人辯解,這人聽了他的解釋後就離開了,把牛角釘在對門的姚氏家門上。孫俊民醒後,覺得這個夢很奇異,非常清晰,但不知何意。到了春天,對門姚氏全家感染瘟疫,死者數人。此時他才悟到,他夢中所見的是疫鬼,釘在門上的牛角就是感染瘟疫的標記。

二、

清朝大醫家劉奎(號松峰)著作了《松峰說疫》,闡述了瘟疫產生的原因,還講解了具體療法。他論述醫理嚴謹,救治瘟疫也頗有心得。

劉奎一生見多識廣,救人無數。在他的這部著作中,除了藥物之外,他也輯錄了不少例子,告訴人們在醫藥之外,瘟疫出現的原因。以勸告世人行善重德,能在關鍵時刻起到藥物起不到的功效。

《松峰說疫》記載了一個例子,在太湖地區有個村子,村民基本都以屠宰維生。唯有一個叫沈文寶的人,其全家都是信神不殺生,好善樂施之人。他們家有時還做放生的事情,卻被眾人譏笑為迂腐。

某年村中有人夢見疫鬼來了,疫鬼手中拿著旗幟,疫鬼之間相互說:除沈家修善外,其餘的人家全部都插旗。不久村中爆發瘟疫,過半的村民都死了,唯有沈文寶全家安然無恙,無人染疫。

從這幾則小故事可以看出:瘟疫其實是受另外空間生命控制的,其感染乃至奪命的對象絕不是偶然的,而是在另外空間被做了某種標記的人。(資料來源:《睽車志》第一卷、《松峰說疫·述古》卷一)

——摘編自「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