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疫情間助朱雪璋偷渡中國 學長資助80萬元遭起訴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光信里前里長朱雪璋,於2016年設局圍毆柔術高手「深海閻王」王毓霖致重傷,去(109)年5月遭判刑6年定讞後,潛逃中國三個多月即遭遣返。臺北地檢署追查協助他偷渡的共犯,6日起訴資助他的高中學長陳男,並將他的妻子等共犯移轉具管轄權的地檢署偵辦。

全案起於2016年,王毓霖疑不滿身兼空手道「正心道場」負責人的里長朱雪璋動武打傷里民,因此在網路上發文批評並隔空下戰帖,雙方相約在「正心道場」比武,但朱男卻找來二十餘人設局埋伏,圍毆王男並持刀斬斷他的跟腱。最高法院去年5月依重傷害罪判朱男6年徒刑定讞;未料,朱男隔天欲搭機離境遭攔下後,隨即人間蒸發。

檢方懷疑朱男已潛逃出境,因此對他發布40年通緝令;直到同年9月14日,我國刑事局與中國廈門公安局依「兩案共同打擊犯罪」模式將他遣返回臺,入監服刑。然而,時值中共肺炎疫情流行期間,檢方追查朱男偷渡路線,於同年11月將涉案的朱男妻子吳佩樺、高中學長陳希勤、徒弟黃琮元等3人逮捕到案,依2萬元至8萬元不等金額交保。

北檢查出,朱男在機場被攔下後得知自己遭限制出境,便找來黃男等人協助,租車南下藏匿在租屋處,夫妻2人苦等約1個月才找到願意協助偷渡的王姓船東、溫姓船長,於去年6月間從高雄興達港搭舢舨出海,在海上轉乘臺灣漁船後,再由中國漁船接駁至廈門上岸;陳男則匯款新臺幣80萬元資助他在中國的生活費。

北檢6日偵結,依涉犯藏匿人犯罪起訴陳男;至於朱妻及其他幫助偷渡的共犯,由於居住地及犯罪行為地皆不在北檢轄區內,因此已向高檢署聲請移轉管轄,將由其他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