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山東小學招生新規 家長房產面積需達標

【記者駱亞、張玉潔/報導】近日,山東菏澤市第一實驗小學以「房產套內面積不足60平方公尺」為由,拒絕一些學區新生入學,引發家長不滿和社會關注。有業內人士對《大紀元》透露,在炒房盛行的中國,這種情況早已有之,持續下去將導致中國的教育不平等問題進一步惡化。

根據陸媒《瀟湘晨報》報導,山東菏澤市經濟開發區多位業主表示,今年8月他們在網上報名菏澤市第一實驗小學時,校方以他們的房產「套內面積不足60平方公尺」為由拒絕了其入學申請。

家長們表示,很多人因看中這些小區的教育資源才買房,也有很多是經濟條件有限才購買了小戶型,學校這樣的招生政策是「嫌貧愛富」。

另據《楚天都市報》極目新聞報導,菏澤一名房產仲介人士的消息表示,據她了解,以前該小區開發商承諾家長,只要孩子父母名下無其他菏澤房產,不到60平方公尺也可以上菏澤市第一實驗小學。

上述事件曝光後,菏澤市教育局和菏澤市第一實驗小學互相推諉。菏澤市教育局對《瀟湘晨報》說,第一實驗小學是自主招生,招生條件由學校確定;菏澤市第一實驗小學一位負責招生工作的工作人員說,這一要求是「上級部門要求的」。

房產業人士:這種情況早就有

《大紀元》記者9月5日從菏澤市當地的一位房產仲介柳先生那裡獲悉,「房產內套面積不低於60平米」這一要求以前也有,只是沒有報導,沒有形成輿論。

柳先生直言,炒房是全中國的問題,比如菏澤市,原來是山東省最窮的一個城市,從2013年之後成為「中國拆遷第一名」,他認為菏澤的房價會逐漸上漲,但「現在是整個中國炒房,說句實話都不是太樂觀。」

中國房地產開發企業中層管理人員李女士5日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內套面積不低於60平方公尺」意味著家長要買70多平方公尺的房子,才能符合學校的要求。「這是很大的一個問題,當地的政府跟開發商,或者賣房公司,他們都是負責的人。」李女士說,「政府為什麼不去制定這個法律呢?那就說明那邊買房子對於他們政府來說是重要收入之一,政府不願意失去這樣的一塊(土地)財政收入。」

上述事件曝光後,引發民眾關注:「窮人的活路在哪裡?」李女士對《大紀元》記者直言,上述學區房的問題,實際上是窮人擔心的問題,富人可以花錢得到一個很好的教育資源,而窮人和中產階級買學區房為了讓孩子上重點學校,還要買便宜的小戶型。「如果說(上述情況)再這樣延續發展下去的話,貧富差距就會拉得越來越大。」她說。

她分析表示:「第一,限制你上不了好的學校,有錢人買得起好房子,窮人買不起,通過貧富先讓你輸在讀書的起跑線當中。」

「第二,它上面再通過嚴厲打擊什麼課外教育,又不讓你在外面補課,而學校的差距在短時間內又解決不了,欺負窮人吧。你沒有進好的學校,已經輸在起跑線上了,至少能夠後天補一補的,它先把這條路給封了。你說你教育要平等,你教育怎麼平等?」她說。
官方稱新建學校 分析:未觸及根本問題

菏澤市教育局9月3日對此事回應說,已解決學區內所有適齡兒童的入學問題,「下一步將繼續加大城區學校建設力度」等,這一說法引發民眾質疑。李女士表示,「繼續加大城區學校建設力度」就是建新學校的意思,但這不是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由於應試教育,家長選擇的是具備師資力量的學校,新學校的師資力量怎麼跟重點學校進行平衡?只建學校是無法解決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