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北幼兒園增9確診 陳時中憂陽性率高

國內日新增9例本土個案,為新北某幼兒園8名幼兒、1名幼兒家長確診。指揮官陳時中坦言,陽性率非常高,「令人蠻擔憂的」。(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日新增9例本土個案,為新北某幼兒園8名幼兒、1名幼兒家長確診。指揮官陳時中坦言,陽性率非常高,「令人蠻擔憂的」。(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6日無新增個案死亡,新增7例境外移入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本土則新增9例,為新北某幼兒園8名幼兒、1名家長確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令人蠻擔憂的」,檢驗結果雖不多,但陽性率卻非常高,預估已有幾波感染,但仍需更多證據證明。

該幼兒園一名女老師(案16129),及其先生(案16128)在5日確診,經過進一步匡列採檢後,指揮中心6日中午收到通知,幼兒園內有8名幼兒、1名幼兒家長確診。

根據疫調顯示,女老師早在8月27日30日間,就出現咳嗽及味覺異常症狀,9月4日因其先生檢驗陽性,由衛生單位安排隔離並採檢、確診,其Ct值17,代表傳染性高。

全部匡列109人 須採檢75人

截至目前的疫調結果,全部匡列109人,應採檢75人,已採49人,包含6人陰性、9人陽性,以及34人檢驗中,還有26人待採。該幼兒園總計42位學生、9位教職員工,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該幼兒園「規模並不大」。

陳時中補充說,該幼兒園會混班上課,晚上還有安親班,已請新北市盡快以家戶為單位「擴大匡列」,目前採檢情況,「令人蠻擔憂的」,還有34人檢驗中、26人待採檢,卻已有9人陽性,也就是說,檢驗結果雖不多,但陽性率卻非常高。

幼兒園內可能有幾波傳染

陳時中說,從時間序來看,幼兒園老師8月27日就出現相關症狀,8月30日嗅味覺異常,這段時間老師與學生相處時間長,「可能有幾波傳染」,但仍需有多證據才能解釋清楚。

陳時中也強調,學校、幼兒園都有群聚風險,建議若出現症狀要及早就醫,不要到學校,「這都是必要的」,在校園內,仍應戴好口罩、吃飯要拉出社交距離,「不必太緊張」,因為群聚是有可能發生,重要的是將這件案子控制住。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確診老師夫妻及兩位小朋友,四位檢體預計6日下午會送昆陽實驗室,目前確診病例看起來病毒量較高,順利的話,預計8日會有基因定序結果,屆時會再跟大家說明。

2長榮機師、北科附工兒皆染Delta

另外,指揮中心也公布2名長榮機師(案16119、案16120)、及1機師兒(案16122)的基因定序結果,確定都是感染Delta印度變種病毒。陳時中表示,雖然目前長榮相關個案(案16066)同樣是Delta病毒,但病毒株序列並不相同。

桃園自3日起進行強化二級防疫警戒至9日,對於是否會延長,陳時中表示,目前沒出現需要延長的警訊,但不排除任何可能,因此必須持續觀察。

全國二級警戒維持至9/20

國內疫情雖趨緩,但考量仍有零星不明感染源的本土個案,指揮中心6日宣布,自9月7日至9月20日仍維持全國第二級疫情警戒,但調整部分措施。

陳時中說,維持二級警戒,須關閉的場所仍和之前一樣,雙鐵仍不賣站票但可以坐滿;遊覽車核定座位數從五成提升至八成為上限,但車廂內仍要戴口罩、不開放飲食。

指揮中心說明,目前國內疫情穩定控制中,為兼顧防疫與民眾生活品質,未來將循序漸進,適度放寬管制措施;面對病毒變異株威脅,將持續強化邊境監測及防疫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