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願意嘗試新東西的老人家

願意嘗試新東西的老人家,是我們這些年輕人的典範,值得學習效法的對象。(123RF)
願意嘗試新東西的老人家,是我們這些年輕人的典範,值得學習效法的對象。(123RF)

文/楊子
與偏鄉在地老人會合辦活動,請了數位中心的老師到場講課。本以為會來參與的人數不多,但來了將近二十個老人家,且以女性居多。數位中心的老師講授的課程是平板教學,以及現在最流行的虛擬實境體驗,本以為這些老人家跟不上進度,沒想到個個都有玩手機的經驗,所以對於平板軟體一下子就能上手,然後每個都很專注的投入。

第二堂課,老師架設了虛擬實境的器材,然後藉由親身示範,來引導每位學員參與。起初,大家都有點懼怕,因為活了這麼久,從未玩過這麼新穎的東西,所以沒有人舉手體驗。後來經過鼓勵,終於有位阿嬤舉手要體驗,邊體驗還叫我們要用她的手機照相,因為她要給女兒看,看自己還是有認真在學習新的事物,沒有打混。 

人們常說活到老學到老,印證在這些學員的身上很是恰當。他們不只學習平板或電腦,還學習書法、舞蹈、歌唱等有趣的課程,出席率幾乎是全勤,不少學員都很認真,因為他們都說想把年輕沒有體驗的事情一起體驗,而社區課程也凝聚了他們這些人的心,有個地方可以讓他們休閒,又可以學東西,實在一舉數得。

其實退休後,他們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悠閒,經常是身兼數職,例如有經營麵攤的老闆娘,還有每日下田的農夫農婦,或是幫忙照顧孫子的保母等。所以能撥空出席課程學東西,實在很不容易,每次跟著他們一起學習,彷彿自己也有所成長,因為願意嘗試新東西的老人家,是我們這些年輕人的典範,更是值得學習效法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