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宏都拉斯/外交轉向?外交部:中共搞破壞的伎倆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我國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11月28日將進行總統改選,在野左翼主要反對黨「自由重建黨」候選人秀瑪菈.卡斯楚9月5日在競選活動聲稱,若當選將與中國(共)建立外交關係。對此,外交部提醒宏國,中國的承諾華而不實,只是為了破壞臺灣外交關係的一貫伎倆。

宏都拉斯共有15組總統候選人正式登記參選,當選人在2022年1月27日正式就職。宏國現任總統葉南德茲則力挺首都市長阿斯夫拉出馬角逐,其所屬保守政黨「國家黨」仍是最大黨,但葉南德茲曾傳出舞弊、走私醜聞。

反對黨「自由重建黨」由前總統齊拉亞(Manuel Zelaya)領導,二度被推舉參選的秀瑪菈.卡斯楚是齊拉亞的妻子。由於宏國對外舉債嚴重、人民生活貧窮,卡斯楚聲稱,當選後要立即調整外債高築問題,並與中國建立經貿與外交關係。

對此,外交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司長謝妙宏表示,對於宏國在野陣營的發言,已事先掌握相關訊息並密切注意中。我駐宏國大使館會持續與宏國各政黨密切溝通,同時也提醒宏國了解中國(共)政府的承諾向來華而不實,均是為破壞友邦與臺灣外交關係所使用的一貫伎倆。

今年5月傳出宏國疫情告急,有意向中國購買疫苗,當時外交部譴責,中共利用疫苗作為逼迫,進行政治及外交條件利益交換的行為很可恥;所幸後來宏國順利與輝瑞(Pfizer)藥廠簽下採購440萬劑疫苗合約,暫時緩解疫苗危機。

外交部重申,今年是宏都拉斯與臺灣建交80周年,目前兩國邦誼穩固、友好,面對中國持續不斷的在國際間打壓、破壞友邦與我國關係,外交部不會退縮。

此外,針對友邦貝里斯及巴拉圭與高端洽購疫苗,以及高端與巴拉圭合作進行三期人體試驗等,國產疫苗援外合作情形,謝妙宏說,外交部將在我國產疫苗開始量產,並且能滿足國內需求前提下提供友邦施打。經初步了解,許多友邦都有取得我國產疫苗意願,但是各國仍需評估相關資訊,完成衛生法規程序才能進口,目前外交部還沒有提供友邦我國產疫苗具體規劃,有進一步資訊會適時對外說明。

中共疫苗外交受挫

中共疫苗有效性受國際質疑,各國開始婉拒中共援贈疫苗,北韓及南非政府已明確拒絕COVAX提供中國科興疫苗;奈及利亞、新加坡雖核准科興疫苗,但真正施打則呈保留態度;馬來西亞當局宣布,這批科興疫苗用完後不會再用,其他東南亞國家則開始研擬給打過兩劑中共疫苗的國人,追打第三劑其他品牌疫苗。

此外,美國霍普金斯大學要求學生開學前打完疫苗,也排除中國國藥與科興疫苗;法國的入境鬆綁政策也排除施打科興疫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