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趙薇陷政治漩渦 後臺大老浮出水

⊙李正寬
過去幾年裡,明星藝人出事兒的並不鮮見,但極少有像趙薇這樣被驟然全面封殺的。過往,中共當局一般在拿下高官時才會這麼毫無徵兆、出乎意料。而伴隨著趙薇的銷聲匿跡,演藝圈乃至整個中國同時颳起了一場政治風暴。

儘管中共當局至今未正式公布趙薇所犯何罪,但根據黨媒喉舌的持續爆料,外界普遍意識到趙薇出事並非因為日本軍旗裝事件、割股民韭菜、僱人毆打孕婦以及娛樂圈那些陳芝麻爛穀子,而是深度捲入了中共的政治漩渦,其背後盤根錯節的政、商界大老也陸續浮出水面。

近日,中國多個媒體廣傳一張陳年舊照,顯示出趙薇雙臂緊摟著曾慶紅的弟弟、「影視沙皇」曾慶淮。而眾所周知,曾慶淮是長期控制中國和香港演藝圈的幕後大老,在過去二十多年裡頻被爆出「潛規則」女明星藝人,並且為中共高官輸送美女,以此幫曾慶紅和江澤民培養親信勢力、建立統戰網。

據香港《前哨》雜誌2015年報導,李東生落馬後,自認加入周永康集團有罪,但否認是自己把央視變成「中南海後宮」:「如果說央視變成了妓院,那也是曾慶淮的『功績』。這決不是我想幹的!是曾慶淮逼我幹的。」

此次趙薇被「消失」後,有評論分析稱,正是因為在演藝圈有曾慶淮這樣一個強大的靠山,趙薇無論被爆出多少醜聞,都能火速平息,不但一直沒有出事兒,反而在演藝圈和商界越發活躍,呼風喚雨。對此,中共御用自媒體文人李光滿在其「變革檄文」中如此說道:「現在看來,不是不報,是時候未到。」

此外,趙薇夫婦當年槓桿撬動萬家文化,背後的資金主要就是來自於肖建華掌控的明天系,而肖建華是曾慶紅家族的白手套。

趙薇與馬雲的關係不一般,這早已經是公開的「祕密」。根據黨媒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的《中國經濟週刊》報導,之前臨近上市卻被中共當局突然「宰殺」的螞蟻集團,持股人就包括趙薇的母親。而螞蟻集團背後的阿里系,牽扯到的後臺包括江澤民之孫江志成創辦的博裕資本。

近期,浙江官場持續地震,甚至連被認為隸屬於「之江新軍」的杭州市委書記周天勇也被拿下,據悉是與阿里系政商勾結、「謀求不當政治利益」有關。

近年來,陸媒經常報導趙薇與已故的江澤民「國師」王林之間的密切關係。據中國網站「網易」報導,趙薇曾拜王林為「師」。而王林也自曝,是他介紹趙薇和黃有龍認識的。8月下旬,自從趙薇出事兒後,她與王林昔日的親密合照再次在網路盛傳⋯

綜合看來,趙薇跟江澤民與曾慶紅等江派權貴家族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她被中共當局拿來祭旗,涉及到的不僅是演藝圈的腐敗,更是深陷政治漩渦、捲入中共內鬥的後果,從其猝然「社亡」(社會性死亡)與當年肖建華被「人間蒸發」如出一轍,也可見一斑。

自十八大以來,中共高層局勢一直圍繞著現任當局與江、曾勢力之間的政治權鬥而展開。目前看來,無論是在官場還是在商界,江、曾派系都在失勢,因此演藝界紅人趙薇作為江、曾的一枚棋子,被拿來開刀,似乎也就成為一種無法擺脫的必然。而始作俑者、中國社會腐敗、淫亂總教頭江、曾,會不會也被中共絞肉機打進去絞成肉泥,時間會告訴人們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