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473童預防性停課 擬修正停課標準防Delta

臺北市政府針對疑似Delta病毒預防性隔離採檢原則。(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政府針對疑似Delta病毒預防性隔離採檢原則。(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政府針對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案進行疫調,市長柯文哲7日表示,北市第一層接觸者增加為6人,包含5名學童及1名老師、共4個家庭;目前已有3家幼兒園、2間國小各一個班級進行預防性停課5天,受影響人數共473人。他也提到,北市原訂的停課標準將研議加嚴。

柯文哲於7日的記者會中指出,該幼兒園早上是幼兒園,下午就變成安親班,因此北市共有6人與此案有關,為第一圈接觸者,包含一名老師及5名學童,目前PCR皆呈陰性,但仍有可能處於潛伏期,後續將再採檢2次;5名學童回來臺北市上課後,所有同班同學都列為第二圈接觸者,須居家隔離,目前已匡列110人。

臺北市政府針對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案預防性停課473人。臺北市政府針對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案預防性停課473人。(臺北市政府提供)

副市長黃珊珊說明,除了老師正在隔離外,A童就讀的北市文山區附幼,預防性停課從1天改為5天,至11日止;就讀中正區某國小附幼的B童,也全校停課5天,2校同班同學各有30人進行預防性居隔。而疫調發現,B童就讀國小一年級的姊姊,暑假時也在同一幼兒園上課,因此自8日起停課5天;另一家共用校舍的幼兒園也停課5天。

另外,黃珊珊表示,C家庭中的一對兄弟,暑假時同在該安親班上課,哥哥已回到北市大同區某國小二年級上課,因此也停課5天。整體來說,北市共有不同國小2個班級、3家幼兒園需停課5天,國小2個班級共50人、幼兒園2個班級共60人全數預防性居家隔離。她也提醒,陪同者以父母為主,同住的60歲以上長輩將安排入住防疫旅館。

臺北市政府針對疑似Delta病毒預防性隔離採檢原則。臺北市政府針對疑似Delta病毒預防性隔離採檢原則。(臺北市政府提供)

至於北市的預防性隔離採檢原則,柯文哲說明,第一圈接觸者需分別於隔離的0、5、13天採檢;若第二次採檢為陰性,與其接觸的第二層預防性隔離者在第五天篩檢陰性的話,就可解除隔離。

醫院管制擬加嚴 柯P籲研究接種疫苗染疫後傳染力

考量疫情升溫,柯文哲認為,醫院還是最容易感染的地方,因此考慮將加強對醫院的管制措施,除了病危、病重等絕對必要情況外,應禁止探病,且陪病者限1人、應固定為同一人。

由於打過疫苗仍會染疫,外界質疑目前打過疫苗就不必篩檢的開學政策。對此,柯文哲認為,應該要研究打過各種不同疫苗後染疫,再傳染給別人的機率有多少,如果機率極低,在有醫學統計的基礎下,「我們還是可以接受合理的風險」;否則北市老師有上萬人,若每週都要快篩,快篩不準又要做PCR,「這樣不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