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疫情衝擊 高盛下調美經濟成長

正當多數專業機構預測美國2021年GDP可成長達6.5%之際,高盛將最新的預測數據由6.2%降至5.7%。圖為美國的港口。(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正當多數專業機構預測美國2021年GDP可成長達6.5%之際,高盛將最新的預測數據由6.2%降至5.7%。圖為美國的港口。(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高盛可說是近期對美國經濟預期相對保守的投行,正當多數專業機構預測美國2021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可成長傲人的6.5%之際,高盛將最新的預測數據由6.2%降至5.7%,引述的主要理由是消費動能的弱化。

高盛這份調降美國經濟預測報導的引爆點是8月遠遜於預期的非農就業報告,8月只增加了23.5萬個就業機會,遠差於彭博社專家調查的73.3萬人,更低於7月的增加94.3萬人。

在今年第二季,美國GDP成長6.5%,主要的貢獻來自消費支出的同比暴增11.9%,但高盛認為到了第三季,隨著財政刺激政策的退場和服務業緩慢的復甦,中期的消費展望正遭逢逆風。

儘管如此,高盛卻將美國2022年的GDP成長率由先前預測的4.3%上調至4.6%,所持的理由是疫情可能降溫和經濟活動與疫情的關聯度降低。

高盛認為,人們已經在疫後調適了消費的習慣,而大量的疫苗接種也讓政府的管制措施鬆綁,民眾對於經濟的參與度也將提高。

部分專家擔心,美國當前的經濟最大問題或許是通膨進一步的升高,稍有不慎引發停滯性通膨的危險。8月非農就業報告可能是一個勞動市場釋出的警訊,疫情或將持續衝擊就業市場的復甦。據統計,在疫情爆發前,美國的勞動參與率為63.3%,但疫後長期間停留在61.7%的水準,反映疫情確實阻礙了民眾就業的意願。

在就業意願不高的情況下,許多缺工的廠商只能上調工資因應,8月的時薪已比去年同期成長4.3%,慢慢逼近7月的物價漲幅5.3%。缺工推動薪資上漲,薪資上漲再推動物價上漲,通膨很可能因此持續擴大。

在美國就業市場弱化和疫情持續蔓延的情境下,週二(7日)泛歐600指數下挫0.68%,道指也挫低269點或0.76%,連帶標普500指數跌0.34%,但弔詭的是納指上揚0.07%,收報15374點續創歷史新高。

美國科技巨頭幾乎全面上揚,蘋果公司和臉書漲1.5%,特斯拉漲2.6%,網飛漲2.7%,亞馬遜漲0.9%,字母公司漲0.38%,顯示投資人的策略正將持股集中於科技股,以規避潛在的停滯性通膨威脅。

另一方面,債市的賣壓也持續進行著。儘管近期美國經濟數據不佳,市場預期美聯儲可能延後縮表的進程,但美國10年債殖利率已升到1.37%,創下7月中旬以來新高,顯示債市也在進行停滯性通膨交易。

向來對金融走勢預測準確的華爾街投資專家Tom Lee表示,他預期Delta變種病毒疫情的不確定性,將使聯準會維持鴿派時間會長一些,而這正是股市將再創新高的因素。

不過,Tom Lee提醒美股太長時間沒有拉回超過10%了,他估計可能出現在今年10月,但他認為那將是另一個買點,他建議買進能源股與原物料類股,以及臉書、亞馬遜、蘋果、網飛和字母公司所代表的FAANG概念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