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晶圓代工供不應求 聯電:今年產能已賣完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晶圓代工大廠聯電共同總經理簡山傑8日指出,晶圓代工產能持續供不應求,在客戶不斷下單的情況下,今年產能已銷售一空。展望明年半導體需求,預期還是相當暢旺,客戶傾向長久合作的產能規劃;至於後續晶圓代工價格是否持續攀升,簡山傑則不予評論。

為表彰聯電董事長洪嘉聰對產業及社會的貢獻,國立清華大學8日頒授其名譽工學博士,簡山傑也到場獻花祝賀。

簡山傑認為,「儘管市場出現部分雜音,但從需求面來看,半導體產業景氣到明年還是很旺。」他表示,目前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已與客戶持續詳談明年產能規劃。不過,簡山傑對於晶圓代工價格是否會逐漸上揚的問題並未評論。

簡山傑表示,聯電新廠相當缺少人才,為避免學生工作後有實務上的落差,聯電在學校時就有相關建教合作及培育計畫,未來將持續加強,由於人才需求高,還需繼續往下扎根。

聯電資深副總經理、財務長劉啟東也指出,目前竹科、南科、蘇州和艦及廈門聯芯,產能皆全面滿載,其中聯芯月產能2.75萬片,因為設備折舊費用高,明年才有望轉虧為盈。

劉啟東表示,12吋廠以擴增南科12A廠第5期(P5)的28奈米產能為主,P5預計下半年開始,將陸續擴增1萬片的產能。他預計,南科12A廠第6期(P6)將在明年擴產,並在2023年第二季量產,規劃總投資金額約達新臺幣1仟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