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學將開學 教團籲保障教師選擇遠距教學權利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各大專校院將於9月中開學,教育部日前也已發布相關開學指引,經指揮中心核定,規範學校需要符合四個原則才能實體授課,否則應以線上授課。高教工會指出,實體上課做出規範固然重要,但更為關鍵的,應是保障大專教師有權在家遠距教學與研究。

根據教育部日前發布大專校院開學後防疫指引,內容包括室內維持社交距離且上限80人;固定座位與成員、落實實聯制;上課師生全程配戴口罩、禁止飲食;教室保持通風良好、定時清消,要符合上述原則才能實體授課。

對此,臺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高教工會)指出,訂定上列實體授課的條件來落實防疫工作、維護師生健康,無疑是必要的,但高教工會認為,在國內疫苗完整接種率尚未到位的情況下,更為關鍵的應是保障大專教師有權在家遠距教學與研究。

到目前為止,高教工會表示,大專校院的教職員並未被納入公費疫苗優先施打對象的行列,如果預期大專教師能夠透過線上授課的方式降低染疫風險,高教工會呼籲,在國內疫苗接種普及之前,教育部應確保,個別大專教師有選擇在家遠距教學與研究的權利,並且各校不得據此對教師進行工作或評鑑上的不利對待。

高教工會認為,大專教師應有權在衡量健康風險、教學專業判斷後,可自主決定是否遠距上課,進而在維護教學品質與避免師生群聚風險間取得平衡,各校不得對教師有工作或評鑑的不利對待;大專職員也應獲評估有無到校工作必要,容許部分或輪班以遠距工作,減少非必要群聚。

新的學期即將開始,高教工會呼籲,教育部與各校不僅應尊重個別大專教職員基於防疫考量選擇遠端工作的決定,也應調查盤點大專教職員在家工作的需求、提供充分之相關設備與補助來使居家教學與行政工作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