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兩金融風險在前 臺或化險為夷

聯準會主席鮑爾曾說,聯準會可能年底前撤回刺激措施。(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聯準會主席鮑爾曾說,聯準會可能年底前撤回刺激措施。(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新冠病毒Delta變異株的肆虐程度,是影響下半年景氣的不利因素,除了疫情之外,全球仍存在「灰犀牛」與「黑天鵝」等兩頭巨獸。專家分析,FED年底縮減購債計畫,以及中共加強監管私企,都會為金融市場投下震撼彈,但比較兩者之間的差別,可發現FED持續與市場溝通以減輕恐慌,中共則無視金融市場的硬規則,讓全球資金失去信心,而台灣卻因幾項因素,有化險為夷的機會。

美國聯準會(FED)收回寬鬆的貨幣政策,被市場視為影響全球資金動向、科技股走勢的灰犀牛。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8月下旬在懷俄明州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的全球央行總裁年會時指出,聯準會可能今年底前開始撤回刺激措施。

市場普遍預期,FED年底啟動縮減購債計畫(Taper),並在2022年啟動升息。Taper的動作將推升美國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與美元升值,同時影響到科技類股表現以及外資動向,台灣的央行坦承,假設美債殖利率上揚,對新台幣將帶來壓力。

回顧2013年,FED釋放Taper信號引發市場恐慌,美股與新興市場股市與債卷遭到拋售,美債30年期殖利率由3%飆升到4%,多國的貨幣貶值,此事件被稱為「縮減恐慌」(taper tantrum)。

時至今年,FED多次暗示再度實施Taper的可能,市場解讀,FED有意通過漸進式的釋放訊息,避免重演2013年的恐慌。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接受大紀元採訪時分析,與2013年突然宣布不同,這次FED已為市場打許多次預防針,花很多時間跟市場溝通,由於美國近期經濟數據不如預期,甚至要到11月才會正式宣布。

對新興市場股匯市的影響,李鎮宇說,按照往例,FED提出收回貨幣寬鬆的政策,資金會從新興市場撤出,「但預期這次不會這麼劇烈。」原因除FED已打預防針外,已有新興市場、韓國提前升息。

台灣股匯市部分,他說,原本研判Taper對台幣有影響,主因是外資賣超台股、韓股,並加碼中國市場,但在中共喊出「共同富裕」之後,「外資嚇壞了,有的回來買台股、韓股」,即使Taper之後,資金從新興市場撤出,料台幣的貶幅在後半段,「好比是被對岸出手救援。」

FED收回貨幣寬鬆的政策,具有可預測性,但反觀中共今年以來,不斷加強對私營企業的監管,一系列動作更對市場帶來恐慌,李鎮宇說,「這才是金融市場的黑天鵝。」

目前已遭中共點名監管的企業,有阿里巴巴、騰訊等網路科技龍頭,外送平台美團,包括新東方在內的補教業,以及藝文娛樂產業,且有如「未爆彈」,李鎮宇憂心,「明年中共20大之前,情況會更危險」。

「對中共的政策非常不滿意。」李鎮宇說,金融市場有一定的邏輯,如今的中共連市場的「硬道理」都不講,一句話、一張紙就一刀切,這讓市場沒有心理準備,連索羅斯都損失慘重,「這樣,以後沒人再敢買陸股。」

「陸股與台股一定有聯動。」李鎮宇認為,即使中國出現黑天鵝效應,對台股而言應該是可控制得,主要是近年許多台商已經離開中國市場,反而是還著眼於中國內需的公司,「他們會比較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