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近平晉升5上將蹊蹺多 港媒發文解析

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為新晉升的5名上將頒授了軍銜,存在諸多令人費解的現象。示意圖。(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為新晉升的5名上將頒授了軍銜,存在諸多令人費解的現象。示意圖。(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為新晉升的5名上將頒授軍銜。這是他在最近兩個月內第二次頒授上將軍銜,而這兩次晉升上將存在諸多令人費解的現象,引起外界關注;有香港媒體發文,對此現象進行了分析。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當地時間9月6日,習近平以中央軍委主席的身分向5名新晉升的上將頒授軍銜,這5名新晉上將的新職務也同時被公開,引起外界廣泛關注。

新晉升的5名上將之職務變動情況如下:原新疆軍區司令汪海江升任西部戰區司令;原東部戰區陸軍司令林向陽升任中部戰區司令;原海軍副司令董軍升任海軍司令;原軍委聯參部副參謀長常丁求升任空軍司令;原北部戰區空軍司令許學強升任國防大學校長。

9月8日,香港《明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過去中共軍方晉升上將一般是每年一次(多固定在八一建軍節前夕),但近年進行「軍改」後已變為升職即晉銜;軍方的人事保密程度則明顯大增,官媒不但很少報導高級將領的調動情況,甚至連將領的年齡和籍貫都成了軍事機密。這次官方首度披露了5名新晉上將的新職,卻無心暴露出諸多蹊蹺之處。

文章稱,最令人費解的是,中共軍方西部戰區在不到一年之內更換了4任司令:去年12月,時年58歲的原中部戰區副司令張旭東接替超期服役的趙宗岐擔任西部戰區司令後,僅僅過了半年,就在今年6月被原戰區陸軍司令徐起零取代;徐起零的上將晉升儀式是7月5日在北京舉行的,令外界預想不到的是,僅兩個月後,西部戰區司令一職又被新晉上將汪海江接替。

文章表示,西部戰區在共軍五大戰區中的轄區面積最大,司令部設在四川成都,是面對印度、阿富汗的最前線。有消息指張旭東和徐起零都是因為健康因素而無法履職,但該戰區接連兩任司令都「健康出問題」,還是令外界十分關注。

此外,這次卸任的多名將領並未到達退役之齡,此現象也令外界感到十分蹊蹺。文章表示,有傳言指這些上將的提前卸任,可能與今年11月召開的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中央軍委的人事變動有關,不排除有調任他職甚至更上層樓的可能。不過,先卸任數月再復出升任軍委的情況,卻是很少見的,並不符合中共官場的慣例。而且,提前卸任的上將如果是在等待著新的提拔,至少應出席本月6日舉行的5上將晉銜儀式。

事實上,在《明報》發表上述評論文章之前,海外已經有媒體引述中國問題專家的觀點指出,習近平近期接連晉升多名上將,應該是為了在明年的二十大上能掌控大局而提前「布局」。但西部戰區司令在最近一年內頻頻換將,就顯得「很不尋常」,尤其張旭東和徐起零這兩人短暫擔任西部戰區司令後就被替換掉,之後都「去向不明」,這種情況更加啟人疑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5日習近平晉升4名上將並授銜時,外界發現習在授予軍銜時,全程臉上竟然是滿臉愁容。

對此,時事評論員沈舟曾撰文指出,習近平接掌軍權後,不斷清洗前朝安排的軍官體系;強力推行軍改後,確實起到了重新洗牌的作用,但他仍然只能從原有的軍官中去提拔,而新提拔上來的人「是否真的忠心」,估計還是會被當局者懷疑。頻繁提拔新的上將、更換軍頭,也表明習近平對軍權的擔憂「有增無減」。

據公開的資訊,習近平自從擔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後,至今已舉行13次晉升上將軍銜儀式,共有66人晉升上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