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出不戴口罩挨罰3千 新北男稱「以身試毒」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新北市一名37歲劉男於三級警戒期間外出時未戴口罩,遭基隆市衛生局裁罰3千元,因逾期未繳、催繳不理,使名下多個銀行帳戶遭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扣押;劉男驚覺事態嚴重,才立即表態願意繳納,但他卻向書記官聲稱,他是想「以身試毒」,確認口罩防護力。

劉男今年5月26日騎車途經基隆市,因違反外出須全程配戴口罩的規定而遭民眾檢舉,劉男卻向到場的警方發表即興演說但不知所云,警方見規勸無效而開出罰單,經由基隆市衛生局裁罰3千元;劉男因逾期未繳納罰款,遭衛生局移送新北執行分署,直到名下多個銀行帳戶遭扣押後,劉男才親赴新北分署說明,同意繳納罰鍰。

不過,劉男認為他是無故受罰,自己是為了「以身試毒」,想試試不戴口罩是否真的會感染新冠肺炎(中共病毒),因此才會不戴口罩,並向書記官抒發他對疫情的看法,書記官只好請劉男以書面方式表達意見。新北分署呼籲,疫情期間應遵守政府防疫規定,切勿「以身試法」;更應愛惜身體健康及生命安全,切勿「以身試毒」,以免害人害己。

此外,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則指出,一名葉姓女子自去(109)年1月起,積欠牌照稅、高速公路ETC費用、罰鍰等共215件,合計8萬5,478元;其中光是ETC過路費就有209件,欠費金額高達6萬8千餘元。經嘉義市財稅局以車牌辨識查獲葉女欠稅車輛後,嘉義執行分署8日已到場查扣;但葉女態度十分不悅,堅持每月僅能繳納3千元。

然而,嘉義分署考量,葉女欠繳納費用年度自去年元月迄今,欠繳案件達215件,移送前皆有合法通知,移送後也多次通知,但葉女均不予理會,且該車輛行駛於國道次數頻繁,視國家公權力為無物;由於葉女未能符合分期繳納規定,因此排定將其車輛於10月5日全國各分署聯合拍賣日依法拍賣,以抵繳所欠稅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