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王仕吉木雕展 刻劃人物生動栩栩如生

王仕吉是「傳統工藝台南獎」得主,其刻劃人物角色表情舉止生動,栩栩如生。(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王仕吉是「傳統工藝台南獎」得主,其刻劃人物角色表情舉止生動,栩栩如生。(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記者賴友容 /台南報導】台南市聞名雕刻家王仕吉(「傳統工藝台南獎」得主)從少年時期學習傳統佛雕,技藝純熟後走入藝術創作,他集20年來的創作作品於9月10日至26日,在臺南文化中心第一藝廊展出,歡迎愛好木雕藝術的民眾前往欣賞王仕吉這20年來的創作發展演變。

王仕吉1969年生於台灣雲林,少年時到臺北萬華習藝,1998遷居臺南後,參加多次地方美展、府城民間傳統工藝展、全國美展等,屢獲大獎,包括2012年獲得「傳統工藝台南獎」、2015年榮獲第9屆大墩工藝師、2015年獲得「臺南美展立體造型類臺南獎」,目前擔任台南市府城傳統藝術學會第8屆理事長,其作品也獲公私部門收藏。

王仕吉習藝傳統神佛木雕,技藝純熟後,不再受傳統束縛,20多年前開始走上藝術創作,由寫實入手,以刻劃人物為主,栩栩如生,逐漸走出個人風格。

這源自於他常自我反省與追求突破。譬如2012年時,他非刻意為比賽而雕的《媽祖》,平易手法鑿出天后慈惠和祥的內涵,一舉取得「傳統工藝台南獎」的殊榮,但面對府城最高榮譽的肯定,王仕吉面對獎座突然心生莫名的困惑和茫然,此刻該是欣喜飛揚的心情足足失落盪墜下地,他惶惶然直覺再來的創作路是真真切切的撞了牆!這種心情更激勵了他勇於追求突破與創新。

此展,王仕吉展出自1999年至今的作品,以寫實為主,其刻劃人物角色表情舉止生動,可見其嘗試追求突破與創新的精神,此次展現值得愛好木雕藝術市民前往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