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五十肩做復健進展有限 應懷疑是否長骨刺

五十肩疾病前期是劇痛加上肩膀活動逐漸受限,治療方式以消炎止痛藥、注射藥物和復健為主,待病人肩膀活動慢慢恢復,如果活動度沒有恢復或者恢復不良,就可以考慮安排手術。(123RF)
五十肩疾病前期是劇痛加上肩膀活動逐漸受限,治療方式以消炎止痛藥、注射藥物和復健為主,待病人肩膀活動慢慢恢復,如果活動度沒有恢復或者恢復不良,就可以考慮安排手術。(123RF)

文/記者賴月貴
一位55歲婦女,長期有肩膀疼痛、很多角度手臂彎不起來,有時睡覺還會痛醒。醫師研判斷是五十肩,做了3個月的復健效果有限,至醫院就診,發現她不僅有五十肩,原來還有「夾擊症」,俗稱「長骨刺」,唯有對症治療,才能真正解除痛苦。

該名患者經過安排肩膀關節鏡微創手術,將骨刺磨除,並將五十肩鬆解,傷口不到一公分,術後隔天即可出院,自己開始練習肩膀運動,又恢復了正常生活品質。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骨科部醫師黃鼎鈞說,五十肩的學名為「沾黏性肩關節炎」,成因主要是反覆的小創傷造成發炎,在發炎過程造成肩關節的沾黏,進而限制活動,疼痛影響睡眠為此疾病特點。

五十肩疾病前期是劇痛加上肩膀活動逐漸受限,治療方式以消炎止痛藥、注射藥物和復健為主,待病人肩膀活動慢慢恢復,如果活動度沒有恢復或者恢復不良,就可以考慮安排手術。

夾擊症則是肩膀(峰)天生的形狀或因為退化而產生骨刺,造成其底下通過的旋轉肌腱容易與其摩擦,就有可能造成旋轉肌破裂,一開始的症狀是抬手肩膀會痛,等到旋轉肌破裂,可能就會痛得抬不起來,因此需要尋求專業骨科醫師診治,而不是一味的當作五十肩治療,否則旋轉肌腱一旦破裂,縫補手術就需要數月至半年的恢復期,得不償失。

肩關節鏡微創手術是利用數個不到一公分的傷口,將肌肉撐開減少破壞,不像傳統手術動輒5~8公分。肩關節鏡微創手術大幅度降低手術後的後遺症,包括:疼痛與沾黏,並且比傳統手術更有效、更安全。

針對五十肩進行關節囊的放鬆,及肩膀(峰)骨刺的移除,若病人同時有鈣化性的肌腱炎,或旋轉肌袖(腱)的破損,也可同時檢查發現及處理,減少病患多次動手術的痛苦,術後即可開始自行復健,比傳統手術的恢復期縮短數週至數月,幫助患者盡快恢復工作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