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全球第三大航商達飛 開運價凍漲第一槍!

法國達飛海運集團的貨櫃船。(CHARLY TRIBALLEAU/AFP via Getty Images)
法國達飛海運集團的貨櫃船。(CHARLY TRIBALLEAU/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擁有570艘貨櫃輪的第三大航商法國達飛集團(CMA CGM)無預警宣布,即期運價自週四(9月9日)凍漲至明年2月。過去一年來,海運報價受諸多市場因素而暴漲,達飛是第一家宣布凍漲的業者,市場推估將進一步影響運價漲勢。

根據美國海事新聞網站gCaptain.com報導,達飛聲明指出,自2021年初以來,由於港口堵塞、供應鏈中斷和需求激增,導致集裝箱航運現貨運價持續上漲,儘管這些由市場驅動的運價,預計未來幾個月仍會繼續上漲,但集團已決定暫停旗下各品牌的即期運價上漲。

根據達飛發布的聲明,自今年9月9日至明年2月不漲即期運價,但10月附加費仍收2千美元(約新臺幣5.5萬元),且來回程都收;適用的旗下品牌,包含達飛海運、CNC、Containerships、Mercosul、ANL 與 APL,成為全球第一家宣布凍漲的業者。

根據海運研調機構Drewry報告,截至9月9日的上海至洛杉磯的現貨運價達1萬1,568美元,年增199%,而上海至鹿特丹為1萬4,287美元,年增564%,如今北美航線主要業者之一的達飛海運為了加強客戶關係,為支持艱難的供應鏈宣布凍漲運價,市場推估將進一步影響運價漲勢。◇